回家过年看变化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文化 > 正文   |   2018-02-28   阅读量:

  本网记者 代君君

  每年春节前,有大批农民工回家,节后又会踏上打拼的征程。他们在流动间见证着家庭的幸福团聚,见证着家乡发展的日新月异。

  年前,记者来到羊角镇茶岭村,见到了刚刚回到家过节的农民工王静财。今年42岁的王静财告诉记者,他在宁波一个小区当保安,月收入3200元,和他在一起当保安的还有本镇的七八位农民兄弟。

  “要说变化最大的,那就是交通了。”说起这几年的变化,王静财十分兴奋,这次回来,早晨从宁波上动车,晚上9点不到就抵达重庆,在火车站附近旅馆休息一晚,便搭上火车回武隆,然后全部是柏油路和水泥路了,直接通到家门口。

  王静财说,前几年出门选择的车次少,时间长不说,还得来回倒车,夜晚困极了就躺在座位下面,再加上行李多,那可是遭罪了,“现在这些都不存在了撒”!

  记者问一旁的亲友,也是王静财的同事王新权,坐动车花不少钱,舍得吗?

  王新权告诉记者,如今的他有双份收入,不差过年回家这点路费。去年他流转土地,种了20多亩李子,当年秋就收入4万多块钱,加上外出挣的3万,总收入翻番了。

  王新权笑呵呵地说:“从宁波到重庆500多块,重庆到武隆24块5,在重庆住一晚花100块,所有行李托运几百块,虽然多花点钱,但不像以前那样遭罪,回家的心情也更愉快了。”

  王新权说,在武隆下了火车,他们哥几个坐上出租车,半个小时就到村里,家里人已经做好了晚饭,正等着他们一起吃呢。“你说现在这日子,那才叫便捷、幸福哦。今年不少朋友还在羊角新址选好了房子,我们都替他们高兴。”

  和王静财的农民兄弟不一样,火炉镇的徐鑫华今年是开车回家的。

  今年35岁的徐鑫华在广东惠州打拼多年,如今自己开办了公司,买了小车。“我们从早上7点多从惠州出发,一路都是高速,不到20个小时就到家,现在真是太方便了。”

  “回家的路不再遥远。”徐鑫华高兴地说,一路回家,感觉变化真是太大了,通畅的高速公路,便捷的交通工具。进到武隆城区,高楼林立、道路整洁、人来车往,让人都有些找不到方向了。

  大年三十上午,在武隆城区的永辉超市里,选购春节年货的市民摩肩接踵。熙熙攘攘的人群中,从外地返乡的农民工孙永福正在购买年货。

  2015年,孙永福与朋友在外地合开了一家房屋中介公司,生意还不错,去年在廊桥水岸买了套90几平方米的新房。他把住在老房子的父母接到了新房住,让二老享享清福。这次除买过年需要的菜外,孙永福还想多买些对联、灯笼,给家里增添更多喜气。

  2018年有什么愿望?记者问孙永福。“50多岁了也不想离家太远,想多在父母身边尽尽孝,再说了,现在武隆发展得这么好,回家创业的信心也足了。我今年早回来几天,就是想看看在武隆开个房产中介公司行不行。”孙永福高兴地说。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