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寒假作业很“任性”
您的位置:武隆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   2018-02-27   阅读量:

剁肉馅。

  本网记者 陈然

  2月25日,随着寒假的结束,寂静了一个月的校园再一次喧闹起来。提到寒假,恐怕最令孩子们挠头的就是寒假作业了,因为学校往往会留许多枯燥无味的书本作业。但记者了解到,今年的寒假,实验小学推出了许多别具特色的寒假作业,不仅让学生们眼前一亮,也让家长赞不绝口。

  诵读经典 领悟诗词魅力

  在实验小学三年级17班的教室外,学生朱胜怡正和同学们畅谈各自的寒假趣事。当被问及老师有没有布置特殊的寒假作业时,她告诉记者,老师推荐了一本叫作《给孩子的古诗词》的书,要求他们在寒假里背诵里面的古诗词。

  “山光物态弄春晖,莫为轻阴便拟归。纵使晴明无雨色,入云深处亦沾衣。”朱胜怡背诵了一首《山中留客》,而这首诗正是她在寒假里背诵的。

  据了解,《给孩子的古诗词》一书中共收录了218首适合小学生诵读的古诗词,书上对每首古诗词都作了详细讲解,帮助学生们感受诗词歌赋的魅力。

  俗话说,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作诗也会吟。三年级17班语文老师黄会表示,之所以布置这项作业,一方面是希望培养起学生们对于阅读的兴趣,另一方面是让学生认识中华文化的丰厚博大,吸收民族文化的智慧,提高文化品位和审美情趣,培养他们热爱祖国语言文字的情感,发展个性,丰富学生的精神世界。

  加强劳动 做家庭小帮手

  “老师要求我们回家多做家务事,比如晾衣服、做饭等,尽可能地减轻爸爸妈妈的负担。”四年级2班的学生黄学菊说。黄学菊的家在羊角镇茶岭村,从小生活在农村的她,平日里就常常帮助父母扫地、烧火、做饭,所以这项作业对于她来说,根本不是什么难事。

  而对于一些不爱做家务的孩子来说,这项作业就起到了明显的督促作用。“以前孩子假期只知道低着头玩手机,老师布置了做家务事这个作业之后,现在他在家里也会主动帮忙洗碗、擦桌子了,勤快多了!”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做家务事这样的特殊寒假作业,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家长的认可。

  该校一名学生的家长李女士说,学习并不是全部,帮助家庭做家务这样的家庭作业不仅有利于改善孩子“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不良习惯,也更有利于促进孩子全面发展,提升综合素质。

  寻找年味 体验传统文化

  贴春联、做年夜饭、拍年夜饭照片等充满年味的实践活动也被列为了特殊的寒假作业,鼓励学生们积极参与春节传统习俗活动,让他们记住年味和乡愁。

  “今年的年夜饭,是我和妈妈一起做的!”四年级18班的学生李好颇为骄傲地告诉记者,他最得意的一道菜就是清蒸大闸蟹,先把大闸蟹清洗干净,放上生姜、料酒,然后放在蒸锅上蒸熟就可以了,做法并不复杂。当他看到自己做的大闸蟹被家里人吃了个精光,觉得非常有成就感。

  “一开始布置作业,心里也有些打鼓,一个小学生能做出一道年夜饭吗?但没想到,学生和家长的参与热情特别高,这项作业的完成度也很不错!”该班班主任李庆容告诉记者,现在许多孩子热衷于过洋节,对中国传统的节日却显得有些冷淡。这项寒假作业的用意就是让孩子们亲身参与年夜饭的制作过程,并在此过程中学习年文化、传承年文化,记住年味,而不至于渐渐长大后就感叹年味没了。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