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安排部署乡村振兴和深化脱贫攻坚工作
以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工作为统揽
不断开创我区“三农”工作新局面
黄宗华讲话 卢红主持 杨国权潘晓成出席
您的位置:武隆网 > 书记专题 > 正文   |   2018-02-26   阅读量:

  本网讯 (记者 李柏翠)2月24日,全区乡村振兴暨深化脱贫攻坚工作会召开。区委书记黄宗华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全国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以乡村振兴和深化脱贫攻坚工作为统揽,不断开创我区“三农”工作新局面,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

  区委副书记、区长卢红主持会议并作工作部署。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杨国权,区政协主席潘晓成,区委副书记王频等区领导及有关同志出席会议。

  黄宗华指出,全区上下要深刻认识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科学体系和丰富内涵,深刻认识把握市委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部署安排和重点工作,深刻认识把握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意义和历史作用,深刻认识把握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目标任务和总体要求,切实增强抓好乡村振兴和深化脱贫攻坚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黄宗华指出,武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仅有基础、有条件,也有需求、有潜力。丰富的旅游资源和生态资源,是我区最为独特的优势所在,我们有决心和信心把乡村振兴这件大事办好办扎实。要着力城乡融合,加快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加大农村公共服务保障力度,促进城乡资源要素双向合理流动,加快推动形成新型工农城乡关系。要着力改革创新,落实好土地承包关系长久不变的政策,加快构建现代农业经营体系,稳妥推进农村“三变”改革试点,大力激发农业农村发展活力。要着力质量兴农,强化优质农产品供给,强化特色产业培育,强化一二三产业融合,强化粮食安全保障,大力提升农业产业供给水平。要着力绿色发展,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加强乡村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积极倡导和培育绿色生产生活方式,不断改善农村生态环境。要着力传承文明,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保护传承提升农村优秀传统文化,持续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切实促进乡村文化繁荣发展。要着力乡村善治,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强农村民主法治建设,加强农村社会治理创新,推动农村和谐发展。要着力精准脱贫,更加注重“精准”,更加注重“统筹”,更加注重“实效”,全力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黄宗华强调,全区各级党委(党组)要真正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摆在优先位置,在干部配备上优先考虑,在要素配置上优先满足,在资金投入上优先保障,在公共服务上优先安排,以高度的责任心和担当精神,切实提高新时代党管农村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要完善党领导“三农”工作的体制机制,为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有力保障。要注重兴调研转作风促落实,聚焦打好“三大攻坚战”和实施“八项行动计划”等重点工作,以良好的作风确保工作落到实处。要抓好“三农”领域干部人才培养,为乡村人才引进建立全面的保障体系,充分调动人才投身乡村建设的积极性。要加大乡村振兴投入保障力度,加快形成财政优先保障、金融重点倾斜、社会积极参与的多元投入格局。要加强乡村振兴规划引领,抓紧谋划科学制定我区实施乡村振兴行动的规划,通过加强规划引领搭建好乡村振兴的“四梁八柱”。

  卢红对全区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工作作安排部署。她要求,全区上下要提高站位,坚定信念,狠抓落实,切实把“乡村振兴”摆在重中之重的战略位置。要促进人才流动,盘活土地资源,引导资本融通,立足城乡融合发展推动乡村振兴。要有效促进改革,优化产业结构,做强绿色产业,注重科技引领,突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要补齐基础短板,守护绿水青山,彰显人文之美,彰显统筹发展,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大美乡村。要聚焦重点深度贫困乡村,大力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强化扶贫政策保障落实,创新推进农业农村改革,把乡村振兴与精准脱贫攻坚有机结合。

  参加会议的还有区级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主要负责人,部分龙头企业负责人,各行政村第一书记、支部书记及其他有关同志。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