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去“春节膘” 管住嘴迈开腿
您的位置:武隆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   2018-02-24   阅读量:

  本网记者 陈然

  春节假期已经结束,但春节期间连续大鱼大肉攒下的“春节膘”却并没有伴随着假期消失。新春佳节里,各种饭局是主旋律,再加上天气冷活动少,不少人在春节期间都会胖上不少,正应了那句调侃:每逢佳节胖三斤。

  而春节过后,逐渐增长的体重让不少人都开始思考起了减肥的问题。

  喝粥减肥要因人而异

  “春节期间吃得有点太多了,体重长了四五斤。听说喝粥可以减肥,我准备尝试一下。”市民张女士说。

  和张女士一样,很多人都认为,粥热量少,在节后喝些粥既能清肠胃,还能减少热量摄入达到减肥的目的,可谓是一举两得。

  对此,区中医院内科主任栾小平表示,这是一种想当然的观点,很多人吃粥不仅不能减肥,而反而还会长胖,“粥因为煮的时间比较长,它容易消化,维持饱腹感的时间也比较短。虽然一碗粥的热量大概只等于半碗饭,但由于饿得快,很多人就会忍不住找其它东西来吃,那么摄入的热量反而更高。”

  栾小平指出,要想靠喝粥减肥要有一个先决条件,那就是忍得住饥饿,说只喝粥就真的只喝粥,否则喝粥减肥则很难成功。

  栾小平说,针对节后减肥,首先要控制饮食量,在节后应该尽量不要在外面就餐,热量高的肉类、油脂类也要能少吃就少吃。同时,调整饮食结构也很重要,建议可以采用“低脂、低糖、高蛋白”的饮食方法。主食方面可以用燕麦、荞麦面等粗粮代替精米面。因为粗粮中含有大量的膳食纤维,而膳食纤维又被称为“物理扫帚”,适量食用有“刮油”的作用,但也要注意不能过量摄入,否则容易引起腹胀、腹泻等胃肠不适,增加胃肠道的负担。

  运动减肥要劳逸结合

  “节后减肥,除了管住嘴,还得迈开腿。”城区森呼吸健身房教练任峻锋告诉记者,春节过后,前往健身房锻炼的人明显增多了,而跑步则是不少人钟爱的运动。

  任峻锋说,通过跑步来减肥要循序渐进,不能贪跑量,并不是跑量大,身体减脂效果就好。身体对于燃脂的过程总是有一个适应期。在这个期间,把有氧跑步运动和无氧运动结合起来。从慢跑开始,逐渐增加跑步里程和跑步锻炼强度。这样可以让你很快适应跑步的节奏,而不至于产生运动损伤,导致锻炼不持续,影响减脂效果。

  “每周可以给自己制定最少3次的跑步运动,将跑步作为自己日常生活的一部分,起初的一周每次跑15分钟到30分钟即可,在这个基础上,每周增加几分钟的跑步时间和运动量。”任峻锋说。

  除了跑步之外,市民朋友也可以选择爬山、骑自行车等多种多样的运动,但要注意的是,刚开始运动时要劳逸结合,采取隔天运动或者两天休一天的方式,让身体产生的乳酸得到有效的缓解,避免运动过量影响身体健康。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