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结束 别让“假期综合症”捣乱
您的位置:武隆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   2018-02-24   阅读量:

  本网记者 湛伟

  2月22日,上班第一天,美好而短暂的春节假期结束,那种“睡到自然醒,醒来自然吃,吃后自然玩,玩得自然嗨,嗨到自然睡”的标准假期状态也告一段落,经过一个假期,不少人开始身体犯懒,上班了还未从节日状态缓过劲儿来,身体极度困乏、睡眠紊乱、情绪不佳、头晕不适、对上班打不起精神来……

  “如果你有上述情况,很可能是得了‘假期综合症’。”区福康医院消化内科主任戎健说,该症状也被人们称为“节后综合症”,是指长假过后,人们重新进入常规生活状态,不少人一时调整不过来,有些人还会对上班产生厌恶或恐惧感。

  调整饮食 克服神经性厌食

  “每逢过年胖三斤,春节期间走亲访友增多,大鱼大肉吃不停,不时喝点酒,又暴饮暴食,给消化系统造成了沉重的负担,吃的太多、太油腻,难免引起神经性厌食。恶心呕吐、腹痛腹胀这些症状找上门来,严重的还会上吐下泻。同时,大量的饮酒对肝脏也是很大的伤害。”戎健说,所以在假期即将结束时,就要注意逐渐调整饮食结构,多摄入新鲜的蔬菜及富含蛋白质和维生素的食物,及时补充膳食纤维和营养,恢复规律的吃饭时间,避免无规律饮食和暴饮暴食。

  另外,戎健还建议说,尽量选择清淡饮食,适当服用一些助消化的药物,如健胃消食片或山楂片;同时积极参加一些有氧活动,如步行、慢跑、做体操等,让身心一起动起来,胃口也会慢慢恢复。

  调整作息 克服睡眠障碍

  连续多日的假期生活,蒙头大睡、熬夜娱乐,生物钟严重紊乱。面对上班后朝九晚五的规律生活,不少人出现失眠多梦的症状。”戎健建议,市民要让自己回归平静,重返工作后,做到早睡早起;适当的体育运动能够缓解疲劳,以达到晚上更好的入睡效果。注意下午不要喝茶和咖啡,晚上用热水泡脚,在睡之前喝上一杯热牛奶,听一段舒缓的音乐,让兴奋的大脑安静下来。

  戎健补充说,节日期间经常熬夜,尤其是一些岁数大的人得不到应有的休息,导致抵抗力下降,许多慢性病会复发。节后,老年人除了把作息调规律,还要尽量保持正常的生活规律,不要长时间看电视、打麻将,避免进行时间过长、强度过大的娱乐活动,一定要避免因过度劳累而导致心脏问题。

  调整心态 克服上班焦虑

  “一想到要调回紧张的工作模式或学习状态,不少人会产生抵触情绪。有的人到岗后精力难以集中、工作效率低下,迟迟找不到上班的紧迫感。”戎健介绍道,重新进入规律又繁忙的状态,心理上需要一个短暂的调整适应期。

  “假期即将结束时,暗示自己将重返工作,在最后一天的假期里,做好重返工作的物质准备和精神准备。”戎健说,在刚开始上班时,不要给自己太大压力,让自己慢慢找回工作状态,同时试着静下心来思考新年的工作计划,一个新计划的开始实施是一个不错的开头。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