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有数、手中有策、肩上有责
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
您的位置:武隆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   2018-02-24   阅读量:

拒绝非法集资,从我做起。

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营造良好公共秩序。

让市民远离非法传销。

金融服务进乡村。

专题会议防范政府债务风险。

金融知识辩论。

金融安全关系地方发展。

金融安全关系千家万户。

金融安全宣传进校园。

  本网记者 刘毅

  核心阅读

  党的十九大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的首要战役。全区经济工作暨金融工作会提出,必须按照项目化、清单化要求,挂图作战、打表推进,做到心中有数、手中有策、肩上有责,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近日,记者采访到有关部门负责人,对我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进行解读。

  严守底线 全力防控金融风险

  全区经济工作暨金融工作会议提出,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首要的是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在区金融服务中心主任张富伦看来,要打好这场硬仗,必须严守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围绕信用体系建设、完善金融监管和治理机制等方面展开。

  张富伦介绍,今年我区将持续保持对非法传销、非法集资等涉众型、风险型经济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进一步落实完善各行业对打非工作的监测和排查制度,做到打非排查工作常态化;进一步深化打非宣传教育工作,提高打非宣传的广度和深度,多管齐下共筑非法集资“防火墙”。

  同时,进一步完善金融监管制度,完善金融机构内控机制,落实监管职责和风险责任,建立联防联控机制,形成风险防控合力。密切关注中小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加强对非正常生产企业的债务风险排查、预警、帮扶、处置工作,防范个别企业债务风险的传导扩散。

  张富伦表示,在深化信用体系建设上,一方面将深入推进农村信用体系创建工作,积极创建信用户、信用村、信用乡镇,以点带面,提高广大群众的信用意识。另一方面,将加强信用信息应用,完善守法诚信褒奖机制和违法失信惩戒机制,营造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

  摸底把关 强化政府债务管控

  区财政局局长任良生介绍,我区还将全面实施绩效管理,把绩效管理覆盖到所有预算单位和预算资金,从一般公共预算拓展到三本预算,从单一项目拓展到部门和乡镇的综合评价,实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采取第三方评价、重点评价、部门自评等多种方式开展绩效评价。建立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分配深度融合机制,评价结果应用于下一年度预算编制。并通过深化国库集中支付、加强政府投资项目评审监督、规范国有资产管理和政府采购等途径,完善财政内控管理制度,提高服务和监管能力,建立规范高效的现代财政制度。

  任良生认为,全区政府债务虽然处于市财政明确的限额以内,但国有企业债务增加,财政隐形偿债压力加大,这是不能忽视的一个重大风险点。

  “今年,区财政的工作重点便是防控政府债务风险,我们将严格按照区委区政府安排部署,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进行摸底和把关,做到底数清、结构清、风险点清、化解预案实。”任良生说,我区将继续把部门债务管控纳入目标考核,对乡镇债务情况进行清查统计,建立偿债准备金,确保到期地方政府债券还本付息,并继续规范全区举债融资行为,防范财政金融风险。

  “围绕全区经济工作暨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区财政局还将在做大财力和提高质量,坚持预算改革和严格监管,国企改革和国资管理,优化支出和支持民生等方面狠下功夫,全力护航全区经济向高质量发展。”任良生说。

  例如在优化支出方面,一是坚持以收定支。根据2018年的财力测算,量入为出,收支平衡,合理安排支出总量。二是严格支出约束。坚持“先有预算、后有支出”原则,严格执行人大批准的预算,非经法定程序不得变动;强化预算执行动态监控和分析,出台预算支出进度考核办法,完善部门预算执行通报机制,落实预算执行主体责任,同时加大预算执行会商力度,坚持结余结转资金收回制度,并统筹用于其他亟需安排的领域。三是严控“三公”经费。贯彻执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各项制度规定,加强公务接待费预算管理,从严控制行政经费支出,确保年度“三公”经费总额只减不增。

  区审计局负责人也表示,将加大对政府性债务、金融等风险易发高发领域和环节的审计力度。持续关注政府性债务的化解和新增情况,对各级隐形债务进行重点抽查,促进纠正违规举债、违规承诺担保等行为。持续开展对地方金融风险防控及资金流向情况的跟踪审计,对社会中介机构为依法属于审计机关监督对象出具的报告专项核查,维护经济运行安全。

  抓早抓小 防范公共安全风险

  过去一年,全区平安稳定形势虽然持续平稳可控,刑事治安案件发生率大幅下降,安全事故防控总体有力,网络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平稳,但依然存在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还不完善,重点领域不稳定因素较多,安全生产隐患依然突出等问题。

  “全区经济工作暨金融工作会议提出要提高防范和抵御政治安全风险能力,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大力实施信访‘六大专项行动’,压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等多项要求,我们将对标对表这些要求,为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区政法委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区公安局负责人表示,将继续深入推进“雪亮工程”,加强社会面治安防控,严厉打击以侵财型犯罪为重点的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围绕经济、金融、房产物业、环保等重点领域,深化“社区民警走千家进万户”活动,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全面排查化解不稳定因素,主动顺应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对公共服务的需求。

  据介绍,在强化风险隐患预警方面,我区将从信访接待、矛盾排查、网络舆情、社情民意等多种渠道,密切监测预警房地产开发、旅游地产、劳动社保等重点领域的社会矛盾风险,及时协调推动重大矛盾隐患的防范化解,严密防范大规模群体性事件和个人极端事件。对于涉及房地产开发建设、非法集资、工程欠薪等重点信访突出问题,将开展专项治理,确保社会大局稳定。

  在抓实安全生产方面,将严格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和“谁实施、谁负责”的原则,持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打非治违和专项整治行动,严格按照执法“三部曲”,提升事故隐患排查治理质量,确保全区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