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赶潮” 年味升级
您的位置:武隆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   2018-02-24   阅读量:

  本网记者 蒋颖

  扫尘、祭祖、穿新衣、放鞭炮、吃年夜饭、发压岁钱……这些传统民俗延续至今,给我们带来了熟悉而地道的年味儿。如今,随着科技的发展和生活水平的提高,网上选购年货、旅游出行过节等过节新方式的出现,为新年增添了新的趣味和意义。

  网上买年货送到家门口

  从一月下旬开始,各家电商便开始布局春节档购物狂欢,年货成为了这波活动的主打产品。

  “今年,我们家的年货都是女儿从网上买的,又方便又快。”指着桌子上的一堆年货,刘蓉笑着告诉记者,今年家里的瓜子、花生、米面油、酒水饮料,以及给老人小孩买的过年新衣服都是从网上下单的,基本上隔天或者隔两天就能收到货,非常方便。

  除了家居用品,刘蓉家的年夜饭也赶了个新潮。“我直接在网上下单买了个粤菜套餐,有大虾仁、槽溜鱼片、清蒸海鲈鱼……大都是半成品,只需要加热或炒熟就可以吃。”刘蓉说,以往自己“上阵”,忙一天就为晚上那顿丰盛的年夜饭,可自己也就只会那几个菜,没了新意。酒店方便但没有家里温馨,便想着在网上能买到其他地方的年夜饭,就试了一下。当晚,看到一大桌子没吃过的菜,家人都很兴奋。

  目前,各大电商平台品种繁多、品牌齐全、购物便捷、促销力度大,再加上物流畅通、送货上门、贴心的售后服务等保障,越来越受到市民的青睐,网上选购年货甚至超越线下超市,已成为一大购物渠道。

  举家旅游过年渐成时尚

  “马上要到重庆了,却堵在了高速路上。”大年初五,刘蓉在朋友圈晒了一张堵在高速路的照片。

  “大年初二,带着女儿和妈妈,我们一家四口就驾车前往西安玩了三天,今年我们家从年夜饭到过大年都赶了‘新潮’,今年的春节是一个特殊而有意义的春节。”刘蓉笑嘻嘻地告诉记者,平时工作比较忙,只有过年有时间带着全家一起去旅游。“亲戚不多,没太多的串门,往年就是在家里待着,挺无聊的,所以就选择旅游。”

  他们一家四口去看了西安的名胜古迹,品尝特色小吃,再带些特产回来。“旅游的主要目的还是想和家人在一起聊聊天、放放松、拍拍照。”

  “我以为春节大家都在家过年,西安人应该不多。结果去了才发现几乎每个景区人都爆满。”刘蓉告诉记者,这次旅行虽然匆忙,但是看到女儿和妈妈高兴的样子,她很开心满足。

  随着时代的发展,春节的庆祝方式正在悄悄发生改变。但无论如何变化,春节依旧是中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依旧是阖家团圆的珍贵时刻,依旧是永存记忆的人情味与欢笑声。年味依旧在,越过越精彩。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