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重庆万盛:织好农村公路网 促发展暖民心
您的位置:武隆网 > 国内新闻 > 正文   |   2018-02-12   阅读量:

人民网-重庆频道讯 重庆万盛,以旅游、体育闻名,“黑山谷”“龙鳞石海”“羽毛球之乡”等诸多名片,无不突显着这个城市活力迸发的向上趋势。促进这股趋势涌动的基础,绕不开一个“路”字,尤其是农村公路的修建,更是连接景区、促进产业发展、惠及老百姓的重要基础。

深谙“路”之道的万盛,早在2015年就开始着手完善公路网络,尤其是农村公路的修建,更是花大力气、下大功夫。2017年底,全区实现村村通公路,为村民打通了“便利路”、“致富路”。

公路修得好 既实用还很美

万盛经开区交通局党委书记唐富斌对农村道路“情有独钟”,他双手比划地介绍道:“我们万盛的农村道路,路基宽度基本为7.5米以上,最宽能够达到12米。”

除了宽度,唐富斌还介绍说,新改建的农村道路采用沥青混凝土路面,通过强化排水设施、采用高边坡顺层岩防护网等手段,扎扎实实地夯实农村道路的实用性。

在去往万盛经开区青年镇板辽村的路上,记者发现,公路两边都有人工美化的痕迹,观景平台、停车场、骑行步道、生态厕所等富有特色的交通配套服务设施建造完备,告别了以前单一、平淡的路道景色,赋予了农村道路不一样的审美体验。

唐富斌告诉记者,像板辽村这样的公路在万盛还有很多。自2015年以来,万盛投资近29亿元,实施了400多公里农村公路建设。截至2017年底,全区公路总里程达1213.753公里,其中乡道167.603公里,村道771.321公里。不仅实现了村村通公路,更是将农村路编织成一个网络,方便村民出行。

管护效率高 既专业还脱贫

修了路,就要管好路,更要养好路。以前万盛的管养模式由各镇自行管养,造成了公路养护效果差、失养等问题,为了克解决这个问题,万盛于2017年正式成立了农村公路专业养护公司--晟安公司,让市场公司接养农村公路。

晟安公司接手后,情况有了很大的改观。公司按照“景区道路2公里一人,一般道路3公里一人”的标准配备养护人员,每天实行8小时巡查制度,对道路周边村民宣传爱路护路意识,便于及时发现汇报道路中出现的突发问题,确保道路时刻畅通。

2017年11月14日,一辆装载沥青混凝土的40吨卡车在黑山镇丛新公路片区翻车,把公路护栏撞开了近20米的豁口,养护工人发现后立刻上报,12个小时内就完成了现场护栏更新。“如果在以前,这种事情可能会拖上几天甚至更久,现在确实更专业、高效。”黑山镇公路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刘思岑感叹说。

除了更加高效、专业外,该公司在选择养护工人时,还以当地的贫困户为主,既保证了工作,也能帮助农民脱贫。邹启芳是板辽村的村民,2017年7月正式成为该村路段的公路养护工。说起这份工作,邹启芳掰起指头算了一笔细账,“以前,我一年收入也就2000元,现在一个月1500元,一年下来就有18000元,这份工作让我脱了贫。”记者了解到,像邹启芳这样因从事养护工作而脱贫的,已有60余人。

公交跑得勤 既省时还省钱

记者在黑山镇北门村公交站,碰到了正要出行的刘志明,他告诉记者:“我们这里有3条线路,不管去万盛、邻村还是在村内部,都有车通行。原来坐中巴要一个小时才到万盛,现在20分钟,票价还便宜,只要一块钱。”

唐富斌介绍,从2016年起,万盛每年财政补贴4000万元,实施全域公交“一元一票制”和半小时免费优惠换乘,由公交公司配备专业司机和标准化车辆来负责农村客运,保障村民出行和享受“低票价”优惠。

“把以承包方式为主的客运班线模式,改造成为公交化、公司化经营,是我们改革的方向。目前,全区已实现镇通公交率100%,57个行政村通客率100%,辖区行政村通公交率94.7%。”唐富斌说,由于覆盖面积广,便捷实惠,公交已经成为村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据统计,同2015年对比,万盛各镇村通过公交出行的人数增长了25%。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