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农家书屋成“冬闲书屋”
您的位置:武隆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   2018-02-12   阅读量:

  易仅

  近日,笔者下乡走访,看见某些村社的“农家书屋”在寒风冷雨中关门插锁,毫无生气地闲置在那里。

  这些“农家书屋”是近年党和国家实施的重大民生工程之一,书屋内配置有计算机、电脑、电视等设备,以及大批种类繁多的书籍,它们已成为村级公共文化服务的主阵地,成为改善农村文化环境,提高群众思想素质和丰富文化生活的主阵地。对保障群众基本文化权益、文化需求,加强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许多村社十分重视“农家书屋”的作用发挥,安排了管理人员,制定了管理制度,坚持定期开放和农闲时间全天放,让村社干部群众常到农家书屋阅读各种图书,学习文化科技知识和各地农村农民的致富经验,了解国际国内新近发生的大事要事,让“农家书屋”成为群众求知、学习、致富的“加油站”和增强文化自信的“奠基石”。

  但是,也有不少村社只把“农家书屋”作为一个摆设,一不安排专人管理,二没制定管理制度,长期关门闭锁,让设备、书籍闲置,蛛网与灰尘遍布,只在迎检时才打开门窗扫去灰尘、请人看书,这种宝贵资源被闲置或浪费令人痛心。

  笔者认为,相关部门应高度重视这个问题,特别是村社干部也要认识农家书屋的重要作用,不仅要管理好利用好,让其充分发挥作用,让大家在书屋内学到生财之路,讨到致富真经,让其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动力。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