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起来!让健康为幸福添彩
——我区体育事业蓬勃发展纪实
您的位置:武隆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   2018-02-09   阅读量:

每天锻炼一小时,幸福生活一辈子。

  本网记者 代君君

  晨光微露际,晚霞将近时,无论是油坊社区文化活动中心,还是凤来乡的健身广场;不管是在廊桥水岸居民小区的健身器械旁,还是在凤山公园的休闲广场上,我们总能看到休闲健身的人们享受着运动带来的快乐。对老百姓来说,运动、健康永远是最热门的话题。

  近年来,随着我区经济社会的发展,全区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事业也迸发着勃勃生机。我区各项体育事业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全民健身条例》,全力抓好体育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开展群众体育活动,着力提升竞技体育水平,倾力打造区域特色体育品牌,全区体育事业呈现蓬勃发展、日益繁荣的景象。

快乐健身。

  体育设施日益完善

  放眼望去,全区凡是有健身器材的地方都成了群众的聚集地。人们在这里活动着手脚,抖擞着精神,享受着运动的乐趣。

  “没有健康的身体,何谈幸福的生活。在物质生活水平迅速提高的今天,锻炼身体已成为广大群众日常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全民健身也成为提高群众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的有效手段。”区文化委体育科副科长杨帆告诉记者,近年,我区在城区和农村规划建设了大批公共体育健身场所,并配备了大量体育健身器材,全民健身不断升温。

健身设施日益完备。

  近年来,我区努力夯实基础,广泛建设不同层次、不同规模的体育健身场地和设施。据统计,截至2017年12月底,全区体育场地达814个,政府公共体育设施面积存量共计481067.27㎡,社会公共体育设施面积54656.11㎡,我区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1.77㎡。其中,2017年新增场地面积达81376㎡;新建4个健身广场面积达10500㎡;10个农体工程面积4900㎡;5条登山步道面积4100㎡;健身路径450㎡;中小学新增体育场地面积42590㎡;篮球场、足球场、羽毛球场等其他体育场地面积18836㎡。

  健身场所齐备的同时,我区还注重健身器材的日常维护。目前,我区建立了健身器材巡查制度,组建了健身器材维修队,对全区健身路径器材进行检查和维修。健身器材的维护保养实现常态化,广大群众的健身条件明显改善。

  “我们社区的健身器材使用频率高,磨损得很快。现在,有相关人员专门过来维护保养这些器材,保证了社区居民对健身器材的正常使用。”市民吴沛谊说。

残运会上获佳绩。

  全民健身活力十足

  数九寒天,几度的气温丝毫不能阻挡全民健身的热情。每天清晨天不亮,公园里、广场上就开始热闹起来,众多群众迎着晨光来此锻炼身体。

  “我区乒乓球爱好者自发组织的健身群体数量在渝东南名列前茅,区乒乓球协会每年都会举办多次全区范围的大型乒乓球赛事,参与人数多,影响力大。当然,像我们这样的体育协会、组织,全区还有很多。篮球、门球等活动的群众基础也比较广泛。”区乒乓球协会长王远说。

  据了解,目前我区有注册登记的体育类社会组织10个,文化委相继对区体育馆、桃花山两中心体育场、健身房、人委球场、游泳池等场馆进行免费开放,印发场馆免费开放管理办法及开放时间表,在报纸、电视上面向社会广泛宣传。并对首次进入场馆的人员实行实名制登记,建立个人健身档案,免费办理全民健身卡。目前,各场馆全年接待免费健身人群达13万人次。

①我区首届运动会开幕式。

  近年,我区利用全民健身日的契机,每年都会举行“全民运动会”,在提高群众对全民健身重要意义认识的同时,形成崇尚健身、参与健身、追求健身的良好氛围,充分发挥全民健身在提升精神文明素质和构建和谐社会中的重要作用。

  同时,我区各中小学校体育场馆也逐步面向公众开放。目前,实验小学、实验小学凤溪校区、武隆中学新校区、实验二小等学校已面向市民开放了足球场、篮球场。

②乒乓球运动群众基础广泛。

③激烈的羽毛球比赛。

  竞技体育不断突破

  提起2017年12月结束的我区首届运动会,许多市民仍然记忆犹新。

  “足球项目决赛太精彩了,双方队员在球场上的表现真是叫人拍手称绝。”经过为期5天的激烈角逐,巷口镇、区城乡发展集团公司成功突围,分获乡镇组、区级机关组足球竞赛冠军。在此次比赛中,足球竞赛作为我区首次开展的比赛项目,受到了各乡镇部门、广大市民的高度关注及认可,赛事组不仅在后勤配置、裁判分配、场地选择、赛事的编排上做足功夫。比赛场地选择也是很有讲究。“之所以把比赛放在学校,也是想把足球文化在校园内得以宣传推广。”赛事组负责人说。

④门球,一项适合老年人的运动。

  “注意调整步伐和呼吸,一定要坚持到最后!”山地越野跑项目,所有参赛队员从世纪广场出发,沿桃花山公园的环山公路,最终到达桃花山公园广场,总路程达6公里。比赛中,同一团队的4名队员统一着装,在奔跑中感受着速度与激情的碰撞。而他们相互鼓励、相互扶持的身影也成为环山公路上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体育的含义不止是竞技,更多的是人人参与,团结协作,共同享受体育带来的快乐。”杨帆表示,团体赛的目的就是希望能够激发大家的团队协作能力,培养乐于助人的精神,形成一股强大的凝聚力,共创武隆美好的明天。

  活动成功开展的背后得益于我区对体育事业、以及竞技后备人才的培养。我区已连续开展了十四届外地户外运动公开赛,赛事的成功的举办也让全世界认识了武隆。同时,我区篮球、网球、乒乓球、羽毛球、台球、田径、游泳、山地越野、跳绳、拔河等项目也不断发展,每一个项目基本已形成了团队组织,且项目比赛中的团队默契与协作能力,一度让各个协会项目在市级比赛中取得不错的成绩。

篮球对决。

  大树要成材,首先要培根。体育要发展,必须夯实基础。2018年区《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今年,我区将继续繁荣发展文体事业。不断提升公共文化体育服务水平,加快文体基础设施建设,完成龙山、凤山、梓桐公园健身设施配套,完善城区健身设施5处,新增长坝、白马健身点,力争完成30公里登山步道建设,全民健身普及率达到45%以上。与此同时,启动的瓦厂坝体育公园、区美术馆、区非遗文化中心建设。鼓励社会主义文艺创作,充分发挥文体协会作用,丰富群众性文体活动,为群众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

  全民健身、竞技体育、场地设施建设……一项项的成绩,一次次的突破,充分反映了我区体育事业的发展进步。2017年,我区成功创建“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基地”,以此为契机,区内“全民健身”的体育氛围也日渐高涨,因为武隆人知道,没有人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