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授经验 奉献基层
——记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对口支援区人民医院护士杨芸
您的位置:武隆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   2018-02-09   阅读量:

杨芸为婴幼儿查看身体。

  本网记者 代君君

  早上8点,对于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对口支援区人民医院护士杨芸来说是查房时间。与平常我们所见的查房医师略微不同的是,在杨芸走进病房时,她总是微笑着打招呼:“早上好”,然后紧接着再进行病情询问。

  “只要换上工作服,第一件想到的事就是微笑着来到病房,我们这里的病人大多数是儿童,他们需要更多关爱。”杨芸说。

  杨芸,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的主管护师,有着丰富的临床工作经验和科室护理管理经验。去年9月,她响应市卫计委的号召,来到我区人民医院参加帮扶贫困县级医院对口支援工作。

  “传授经验,奉献基层,这就是到武隆来的原因。”因为有了这个信念,杨芸很快成为了区人民医院的一员,积极投身该院儿科工作,与武隆医务人员共同学习,共同工作,分享工作的苦于乐,并肩进步。

  来到医院后,杨芸根据区人民医院儿科的实际情况,提出了近10条以书面形式的合理化护理管理建议,如儿科护士培训,根据儿科病人特点对护士的护理技能一一进行指导,让年轻护士参与护理质量管理,进一步提高护士的自我管理能力及整体素质。

  “目前医院新护士、低年资护士成长自主性差,需要监督及鼓励。”杨芸说,护理质控需每月有记录、有分析和整改措施,护理质控记录的完善,可以在临床工作中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给予指导并教会护士使用一些质控管理的工具。

  经过几次完善,目前儿科在健康教育方面目前已颇为完善,并已开展微信推送健康教育信息,进一步指导护士健康教育的方式方法和途径,同时也在全院积极推广培训。

  “杨姐做事很细心,对于我们年轻护士都很关照。”护士刘晋言说,通过几个月的相处,在杨芸的帮助下学到了很多护理上的知识,特别是针对目前新生儿喂养中存在的问题及风险,在制定儿科肠内营养各种表格,如观察表、出入量登记表等必要工作条件下,实施有效的肠内营养护理,拟定了新生儿喂养的规范。

  如今,儿科护士们通过不断的培训学习,护理教学、护理质量管理、儿科专科服务能力都得到了不断的提高,得到了全科室乃至全院护理人员热情参与和积极响应,活动卓有成效。

  “杨姐,听说你马上就要离开医院了,还真的舍不得你。”2月5日,杨芸接到了沧沟乡李姐的电话。

  去年12月,已是40岁高龄的产妇李女士,由于出现贫血,导致抵抗力下降,情况有点棘手。

  但对于杨芸来说,这样的情况她已经遇见过很多次了。于是她成了这次助产行动的“指挥者”。同时,要求各科室提前准备。

  因准备充分,李女士顺利产下一名男婴。

  李女士出院后,对杨芸护士在身旁的鼓励念念不忘。

  杨芸严谨的工作作风,尽心的帮扶得到了患者和儿科医生护士的好评。支援帮扶工作结束后,她依然热心地指导、完成了该院制定的培训计划,并与区人民医院始终保持联系,经常交流、分享护理管理工作经验。杨芸告诉记者,她愿意为切实提高我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医疗卫生及保健水平贡献自己应有的力量。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