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隆区委副书记、区长卢红:
武隆26个乡镇未来将处处是美景
您的位置:武隆网 > 导读 > 正文   |   2018-02-09   阅读量:

黄泊淌湿地

  重庆日报记者 龙丹梅

  冬季是重庆传统的旅游淡季。但今冬,武隆区各大景区却人头攒动。仅元旦小长假,武隆便接待游客21.61万人次,同比增长33.64%。

  武隆地处重庆市乌江下游、武陵山和大娄山结合部。历史上大山大河造成的交通不便虽为武隆戴上了贫困帽子,但也馈赠了她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和密布全境的景观景点。近年来,武隆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先后收获了“世界自然遗产”“国家5A级景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等金字招牌。2017年,全区旅游接待游客2800万人次,综合收入达到87亿元。走进新时代的武隆,又提出了武隆旅游提档升级的目标。近日,武隆区委副书记、区长卢红接受了重庆日报记者的专访。

  打造国际品牌,今年将重磅推出“飞天之吻”项目

  重庆日报:武隆是重庆旅游的一面旗帜,正在打造国际知名旅游胜地。目前,仙女山、天生三桥、芙蓉洞等景区已成为游客向往的热门景区,而在此基础上,武隆又将新推出白马山旅游度假区。那么,白马山旅游度假区与仙女山旅游度假区有何差异?未来武隆旅游将迎来怎样的新变化呢?

  卢红:当前,我们对武隆旅游发展的总体思路是:深耕仙女山、错位拓展白马山、以点带面发展乡村旅游。

  未来我们将重点升级天生三桥、仙女山、芙蓉洞、龙水峡地缝等品牌景区,在进出通道、导游系统、景区管理上再优化,提升游客的舒适感受,提档“吃住行游购娱”要素,将仙女山旅游度假区打造为精品度假区、国际知名度假区。

  而新推出的白马山旅游度假区则将围绕“生态、文化、休闲、养生、科普”五大定位和“一区两景五组团”功能布局,

  立足打造国际知名的爱情圣地、全国著名的科普基地、全市一流的养生福地和度假天堂,最终目标是要建成“全国森林康养度假示范区”。今年下半年,白马山核心景区——望仙崖景区将开门迎客。此外,武隆大手笔打造的以白马王子与仙女浪漫爱情的故事“飞天之吻”为主题的项目也将在今年内与游客见面。

  同时,我们将推动武隆旅游提档升级,实现武隆旅游从“门票经济”向“产业经济”转变。我们将通过进一步开发“旅游+”产品,丰富休闲度假、文旅融合、健身康养、运动探险等旅游新业态;推进智慧旅游建设,建成武隆旅游大数据平台,实现所有景区、度假区无线网络和数据全覆盖;在做大做强优势商品品牌的同时,推出具有武隆特色的旅游文创产品,重点打造一批旅游特色商业街区;建立遵循国际惯例和国际标准的旅游服务标准体系,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和中国国际喀斯特旅游目的地等措施来推动这一目标实现。

  通过一系列努力,到2020年,武隆将力争实现接待游客突破4000万人次、综合收入260亿元,境外游客接待达400万人次的目标。

  着眼交通提升,武隆旅游将迎来“水陆空铁”时代

  重庆日报:过去十年里,随着渝湘高速公路的通车,武隆迎来了“高速公路时代”,旅游业也随之快速发展。未来,武隆将在旅游交通提升上作出哪些努力?游客可通过哪些方式进入武隆旅游呢?

  卢红:如果说过去十年武隆旅游处于“高速公路时代”,那么,现阶段武隆旅游正处在大发展阶段。“十三五”期间,武隆在高铁、机场、水运等方面都将迎来质的突破,从而正式从“高速公路时代”迈入“水陆空铁”时代,武隆旅游业也将随之迎来“井喷”。

  首先说空运。仙女山机场已于2016年9月正式动工,2019年将正式通航。通航后的仙女山机场将开通北上广等多个城市以及张家界、桂林等多个旅游目的地之间的航线,游客来到武隆旅游将更加方便。

  铁路方面,渝湘高铁目前已完成前期工作,即将进入实质性动工。渝湘高铁通车后,从重庆主城到武隆只需半个小时车程。同时,我们正规划在高铁站场修建一条轻轨线路直上仙女山,今后游客乘坐高铁到武隆旅游可实现高铁——轻轨无缝对接。

  其他方面,目前渝怀铁路二线、垫丰武高速、武道高速、白马码头、旅游环线等大交通项目正在加快建设中。到“十三五”末期,武隆将形成“水陆空铁”的立体交通网络,集聚辐射能力将进一步增强。

  发展乡村旅游,未来武隆全域处处是景区

  重庆日报:在武隆区提出的三大旅游发展战略中,乡村旅游被提到了显著位置。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无疑将成为乡村旅游发展的又一剂催化剂。未来武隆将如何发展乡村旅游,使其成为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呢?

  卢红:去年夏天避暑高峰时,我区双河、赵家、和顺等几个乡镇,每天接待乡村旅游游客都在2万人次以上。每天人均即使只消费100元,也会为每个乡镇带来200万元的收入,全年我区乡村旅游接待游客760万人次,收入14亿元,可以说乡村旅游发展到哪里,农村就富到哪里。因此,我们在抓好大旅游的同时,也把乡村旅游放到了重要位置。

  武隆全域有260多处旅游资源,分散在全区26个乡镇,乡村旅游资源十分丰富。目前,武隆设置了乡村旅游专项发展资金来支持乡村旅游发展,同时规划了7条乡村旅游精品示范线路,把26个乡镇串联起来,带动乡村旅游全面繁荣,让全域成景区、处处是美景。其中,我们将把9个特色乡镇的旅游资源上升到区级层面进行打造,仅今年内便将打造3—5个乡村旅游精品示范点。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