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撸起袖子,加油干”
您的位置:武隆网 > 经济综合 > 正文   |   2018-02-07   阅读量:

  本网记者 付琳眉

  “你待会注意观察下,隔一个小时后再喂点水。”

  “好的,麻烦了医生。”1月24日,天下着濛濛细雨,刚送走来给猪儿看病的兽医,土坎镇松树村村民朱华又拿着锄头,裹紧衣服出门打整院坝。不一会儿,雨越下越大,朱华只好放下锄头回屋。刚坐下,瞧见地上有点脏,朱华又拿起扫把……整个上午,朱华就像陀螺一样忙上忙下,没歇过气。朱华说:“这不算什么,手脚勤快点才能过上小康生活嘛。”

  “困难家庭”成“殷实人家”

  10多年前,朱华的父亲生了病,母亲腿脚也不利索,妻子便留在家中照顾父母和正上小学的女儿。一家人的生计全靠朱华一人务工来承担,日子也就不太好过,成了当地有名的“困难家庭”。

  后来,其父去世后不久,小女儿也出生了。新生命的降临似乎给这个家带来了不少福气,在全家人的共同努力下,朱华家的日子越过越红火,“困难家庭”发展成了“殷实人家”。

  “现在国家政策越来越好,只要肯干,手脚勤快,哪里找不到钱哦。”朱华的大女儿正在读高中,小女儿在读小学,有减免学费、教育资助等惠民政策,所以两姊妹的经济负担较小。加之女儿们学习都比较刻苦,成绩优秀,不用朱华过多操心,于是他便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

  妻子秦小兰在家附近跟着干点零工,补贴家用。老母亲身体健朗,也闲不住,办了点庄稼,喂了两头年猪。

  朱华掰着指头算了笔账,2017年3月至6月,他在附近采石场打工,4个月下来赚了2.3万元;在白马镇、土坎镇等建筑工地找活路,哪里差人就跑哪里去干,跑一年下来也能收入3、4万元;妻子一年也能挣个1、2万,算下来,一年全家至少能有7、8万元进腰包,这还不包括森林直补、粮食直补等政策补贴。

  新年愿景是“继续加油”

  不过,朱华并不满足。

  “赚了7、8万,但是花得也不少。”朱华坦言,除开学杂费,两女儿一年的生活费也不少;母亲年迈容易生病,需要吃药打针,好在有医疗报销花费不多;日常开支柴米油盐加上红白喜丧走人户,这笔钱不得了。总共算下来,得花了2、3万。

  2017年年初,朱华将旧摩托车“淘汰”,换成了能够供一家人乘坐的面包车。不仅如此,走进朱华家,外墙用涂料粉刷得十分亮丽干净,楼上楼下更是铺起了地砖,家中拾掇得很整洁。

  “现在村里面的环境卫生越发干净,走几步路都能看到垃圾桶,自己不能拖后腿。”朱华说,这两年来,村里最大的变化就是清洁卫生。自从村里开始搞公序良俗建设后,家家户户比拼起清洁卫生来,以前乱堆乱放乱扔的生活习惯消失了,变成了人人争当“最清洁户”。他也不甘落后,朱华打算在2018年把房子左边的泥地填好,翻修院坝,整成水泥地。修好后,雨天也不怕出门坑坑洼洼的了。

  目前,已经开始动工翻整院坝。

  朱华说,他想把房前屋后都弄好,整个加起来,大概要2万来块钱。“2018年下半年,大女儿高中毕业,就要上大学了,到时候又是一笔大开支。”朱华念叨着,来年还得撸起袖子,加油干,多找活路多挣钱才行哦。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