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听代表之声 共谋发展之策
——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武隆代表团代表积极建言献策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时政新闻 > 正文   |   2018-01-31   阅读量:

  本网记者 王蓁

  谈感受、提建议、论发展、话民生……出席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的武隆代表团共有14名代表,在代表团分组讨论中,各位代表紧紧围绕《市政府工作报告》中的重点、亮点和不足,畅谈自身感受。同时还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提建议、出点子、履职责,气氛热烈。

  刘强代表:建议市级相关部门继续加大对武隆旅游的支持力度。武隆发挥比较优势,结合实际找重点、特点、亮点,走差异化发展之路。开发打造白马山时,一定要把生态放在首位,创新打造生态旅游、生态康养、生态产业、生态特色产品;进一步做大做强做好生态产业大文章;进一步提档升级传统旅游产品,创新打造新的旅游品牌,让旅游看得见,也带得走;继续创新升级“印象武隆”这个文化旅游品牌,加大文旅融合力度。

  向先全代表:建议报告的总结部分应回应上一届人代会上确定的目标完成情况。继续关注基础设施建设,尤其是加大渝东南、渝东北地区的交通、通讯等基础设施建设资金投入;在重大项目建设中特别注重规划的科学性、前瞻性,尽量避免规划浪费;实现全市环保排污监测的智能化;千方百计确保民生实事落地,让群众享受更多的民生福利。

  黄宗华代表:建议加快启动渝湘高铁、垫-丰-武高速、白马电航枢纽、武隆仙女山机场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打通渝东南发展的瓶颈;力争把全市旅发委大会会场设在武隆;希望加大对白马工业园区的市级财税支持力度;从加大行政审批改革、强化企业服务和监督等方面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力度。

  卢红代表:建议建立世界自然遗产地生态补偿机制,加大生态补偿力度。市上进一步加大对武隆旅游的支持力度,除关注仙女山旅游国际化和上档升级外,能加大对白马山旅游开发的关注度;希望能尽快启动高铁等交通建设,破解制约武隆旅游发展交通瓶颈,让武隆尽快实现“高铁进城、轻轨上山、一小时回家”的目标。

  杨国权代表:建议除加快高铁、高速、机场等重大项目建设外,还应加大对农村公路、水利建设、农村电网、通讯设施、污水管网等基础设施的建设力度;把旅游产业作为重庆的支柱产业之一打造,提档打造一批旅游示范区和示范点;政府进一步简政放权,提升政府服务水平;财政进一步加大对社会事业尤其是教育事业的投入力度;研究制定边远山区人才招聘办法,加大定向培养力度,让山区留住人才。

  张小宁代表:建议监察体制改革进一步注重体制机制的完善;市级财政加大对区县的转移致支付力度,尤其是对渝东南渝东北经济发展相对滞后区县,转移支付力度应有所倾斜;出台具体可操作的办法和措施,简化审批流程,真正营造优良的营商环境。

  刘云代表:大重庆的发展离不开渝东南渝东北的发展,而发展中人才是关键。建议从全市层面出台切实可行的引进人才机制、办法和政策,鼓励高技术人才能走进山区并扎根山区,真正用科技和智慧为山区发展出力。

  卫中华代表:建议适当调整城乡居民医保政策;加快推进与城乡户籍管理相应的政策配套;在持续推进深度贫困乡镇精准扶贫工作的同时加强统筹,努力带动周边乡镇村社的发展;加大对涉农项目资金的整合力度;在仙女山镇建立全市康养示范基地,并与市级三甲医院建立医疗共享机制,让来武度假游客享受到更好的医疗服务;希望通过总部经济、研发经济、临空经济等,支持仙女山镇建设成互联网小镇(云端小镇)。

  张春玉代表:建议加大对渝东南产业布局的支持力度和政策倾斜;从市级层面进一步整合资金资源,加大对农村人居环境的整治投入,从而加快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步伐;从市级层面建立区县乡镇污水垃圾处理的运营管理体制机制;建立市级交通基础设施提升行动统贷统建平台,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尤其是对交通基础条件较差的渝东南地区,在上级补助和规划上给予倾斜。

  李宴清代表:建议全市进一步加大对医保资金的投入;加大对贫困区县卫生工作的关注和支持;出台办法和意见,让医保、民政扶贫、健康扶贫和商业保险实现一体化,让广大群众得到更多的实惠;希望市级医疗专家能多到区县基层传道授业,帮助区县医务工作者提升医疗水平。

  高岭代表:建议市级财政给予财力相对落后的区县一定的资金补助,尤其是在国家级、市级项目需要地方配套资金时,能让项目在区县不打折扣的落地落实;在加大市内高职院校对口招收中职生人数的同时,也允许市外高职院校,尤其职业教育发达地区的院校来渝对口招收中职毕业生,进一步增加职业教育的影响力,拉动中职学校生源质量不断提高,使我市职业教育在本科段的培养更符合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对人才质量和人才多样化的需求。

  刘剑代表:建议要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大力培育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从而让软弱涣散的基层党组织强大起来;在农村环境整治方面能在资金、用地等方面配套相应的政策;进一步给村干部减负,让村干部少开会多办事,主要的精力都用在抓服务、发展和治理中,全心全意建设美丽乡村。

  彭学平代表:建议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努力构建亲清的新型政商关系,为各类市场主体营造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进一步加大对民营企业的关注度和支持力度,出台相应的民营企业保护条例或办法,更加注重新渝商发展;武隆旅游发展除要加大交通建设力度外,还应注重文化创意,激发更多与旅游相关的创意产业发展。

  黄伟代表:建议武隆景区要立体化建设、打造,开发多元互的旅游项目;提档升级武隆的接待服务能力和设施,加大对会议经济的招商力度,从而增大经济收入总量;武隆要加快健康养老产业的培育力度。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