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重庆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决议
(2018年1月29日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通过)
您的位置:武隆网 > 国内新闻 > 正文   |   2018-01-30   阅读量: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重庆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于2018年1月25日至29日举行。

会议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在中共重庆市委坚强领导下,与会委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饱满的精神状态,认真履职尽责,踊跃建言献策,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会议开得风清气正、务实高效,是一次民主团结、凝心聚力、务实奋进的大会。

会议期间,中共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同志出席会议并在开幕会上作了重要讲话。陈敏尔书记、唐良智代市长等领导同志到会参加联组讨论,听取大会发言,与委员们坦诚交流,共商重庆改革发展大计。会议审议批准了刘光磊同志代表政协重庆市第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审议批准了吴刚同志代表政协重庆市第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所作的提案工作情况报告,选举产生了政协重庆市第五届委员会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和常务委员。与会委员列席了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听取并协商讨论了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计划报告、财政报告和市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会议对上述报告表示赞同,并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陈敏尔书记在开幕会上的重要讲话,回顾了重庆发展进程中很不平凡的2017年,强调进入新时代、开创新局面,必须更加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必须更加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更加有效保障和改善民生;必须更加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讲话充分肯定了全市政协工作,强调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作为。要求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始终坚定正确政治方向,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增强“四个自信”;切实发挥独特职能优势,多为改革发展稳定进诤言、谋良策、出实招;共同营造团结和谐氛围,协助党委、政府多做释疑解惑、化解矛盾,凝聚共识、增进团结的工作,努力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要求各级党委重视、关心和支持政协事业发展,多为政协解难事、办实事,多给政协交任务、出题目,确保政协政治有地位、建言有机会、出力有舞台。广大委员深受鼓舞,表示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为进入新时代、开创新局面作出更大贡献。

会议认为,过去五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对重庆给予了亲切关怀和大力支持。2016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重庆视察,明确提出“两点”“两地”定位和“四个扎实”要求,为重庆工作指明了方向。2017年7月,中共中央作出调整中共重庆市委主要负责人的决定以后,市委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重庆当前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把思想统一起来,把力量凝聚起来,把责任担当起来,以新业绩新气象迎接中共十九大胜利召开。中共十九大召开后,市委及时召开五届三次全会,紧扣把中共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在重庆大地上这一主线,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时提出的“两点”“两地”定位和“四个扎实”要求,注重从政治、思想、战略部署、具体行动、组织领导等方面抓好落实,谋划实施“三大攻坚战”“八项行动计划”,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坚决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王”思想遗毒,引导全市上下拥抱新时代、践行新思想、实现新作为,目前,全市政治大局稳定,干群思想稳定,社会和谐稳定,各项事业取得新业绩、呈现新气象。

会议认为,政府工作报告对市政府过去五年及2017年工作回顾客观全面、实事求是,对今后五年工作的总体部署及2018年政府工作的建议目标明确、思路清晰、重点突出、措施可行。只要我们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市委五届三次全会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着力抓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切实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就一定能够开创重庆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向中共中央和全市人民交出满意答卷。

会议认为,过去五年,市政协常委会在中共十八大、十九大精神指引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团结引导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坚持不忘初心、跟党前行,自觉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立足大局、服务大局,紧扣中共中央重大战略部署和中共重庆市委中心工作建言献策、聚智出力;坚持履职为民、关注民生,聚焦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反映民意、扶贫济困;坚持深化改革、探索创新,政协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不断提高。会议同意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情况报告提出的未来五年工作建议,要求市政协常委会认真组织实施。

会议强调,新时代人民政协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大有可为。新一届市政协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精神,在中共重庆市委坚强领导下,贯彻落实市委五届三次全会精神,切实按照陈敏尔书记在本次会议开幕会上的讲话要求,始终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切实发挥独特职能优势,共同营造团结和谐氛围,聚焦全市中心工作,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认真履行职能,着力增进共识、促进团结、汇聚力量,拥抱新时代、践行新思想、实现新作为,为把中共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在重庆大地上积极贡献智慧力量,谱写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新篇章。会上,委员们对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希望市政协常委会认真研究、充分吸纳。

会议指出,2018年是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围绕“三大攻坚战”和“八项行动计划”年度任务,聚焦高质量发展,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发力,在大数据智能化上求突破,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等中心工作,认真履职建言;要坚决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王”思想遗毒,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要深刻领会把握新时代对人民政协工作的新要求,更好发挥人民政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为开创重庆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作出新贡献。

会议号召,全市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精神,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中共重庆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传承初心之志,筑牢同心之基,善履协商之职,恪尽兴渝之责,锐意进取,埋头苦干,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不懈奋斗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