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殖小香猪 走上致富路
您的位置:武隆网 > 经济综合 > 正文   |   2018-01-26   阅读量:

江家万喂养香猪

  本网记者 蒋颖

  寒冬腊月,温暖的阳光洒在大地上。在江口镇花园村香猪养殖场,通体黝黑的香猪,成群结队地在养殖场内奔跑。

  凌晨6点,天还没亮,村里有名的“猪倌”江家万家的灶头上,就热腾腾地煮着两大锅萝卜、青菜、红薯、玉米面等混合而成的稠食了。

  这些就是江家万120头香猪的“营养早餐”。指着旁边一口小锅,江家万告诉记者:“刚产的母猪要另开‘小灶’,多加玉米和红薯。”

  肢体残疾 他曾靠低保过活

  今年42岁的江家万,是位肢体残疾人。22岁时,江家万被检查出患有“不死的癌症”——强直性脊柱炎。

  “那时候年轻,有病也没引起重视,再加上当时家里贫穷,就完全没有医治了。”江家万说,随着年龄的增加,强直性脊柱炎的病症也日渐加重,他的背越来越驼,到最后根本无法从事体力劳作,生活也是主要靠着残疾人补贴及家里的弟弟接济。

  命运的转机是在2014年,在区财政局的政策帮扶下,江家万到医院进行手术,把驼了20几年的“驼背”进行手术摘除,摘除“驼背”后,腰背直了。“背不驼了,就想着是不是该做个事情,把日子越过越好。”江家万笑呵呵地说。

  就在江家万陷入迷茫时,区残联免费举办的农村残疾人实用技术培训班开课了。在培训班上,授课为残疾人讲解为什么要自立自强以及如何去努力,从观念上引导他们重建信心。江家万深受启发,在和弟弟商量后,弟弟推荐江家万养一种肉价卖20元每斤的从江香猪。

  “当时觉得,香猪比我们农村喂的猪要值钱,而且,我是农村人,哪个农村人不会养猪啊。”江家万说,病好了,人也精神了,做事也有干劲。

  说干就干,2016年年初,江家万在花园村海拔750米的学堂社建起了养猪场,弟弟则帮江家万买回32头种香猪,开始喂养。

  瞄准市场 他成生态养殖能手

  2016年,由于技术不足、猪舍分布不合理等各种原因,江家万养的香猪生产率极低,母猪产下来的小猪仔只有15厘米,因为技术落后,江家万的第一批小猪仔几乎全部死亡,经济损失惨重。但是惨痛的代价并没有难倒坚强好胜的江家万。

  “本以为自己是农村人天生会养猪,没想到还是吃了没技术的亏。”此后,江家万边养殖边通过手机上网收集养殖科学知识。同时,他积极参加区畜牧兽医局组织的培训活动,学习养殖技术。怎样调配饲料,怎样进行免疫,怎样判断猪的生长状态……江家万学到了过硬的养殖技术,以及香猪的疾病预防和治疗知识。

  此后,江家万的养殖之路一路顺畅。“养殖场除了种香猪外,还有40几头香猪,也已经联系了广州的买家。今年可以过个丰收年了!”江家万说,去年年底,养殖场出栏50几头小香猪,卖了5万8千元。“吃过的人都说肉质鲜嫩香醇、肥而不腻、口感特别好。”

  “香猪之‘香’,讲究的就是个‘养’字,除了营养健康的膳食,还要‘劳逸结合’合理安排他们的生活。”江家万指着香猪告诉记者,“首先,我喂的香猪绝对不喂饲料,都是吃的纯粮食、蔬菜,香猪特别喜欢吃绿色蔬菜,这些粮食、蔬菜,都是我自己种出来的。其次,现在是圈养放养相结合的方式喂养,每天中午,只要不下雨,我都会把香猪们放到后面的小山坡上,遛一遛。”

  “香猪之‘香’,最宝贵的就是它们的生长环境,花园村植被茂盛,依山傍水,生态一流,空气清新,这样环境孕育出来的香猪自然是绿色健康无污染的。”江家万说,去年,他在养殖场附近种了134亩核桃树,就是想等着核桃苗长大后,把香猪放到核桃林里面自由奔跑。

  江家万说,现在,最大的难题还是销售,香猪“养在深闺无人识”,销售全靠弟弟外出联系。“来年,等核桃林长大了,我要把香猪全部赶进山里,让香猪真正实现生态化养殖。”看着养殖场的香猪,江家万憧憬着未来。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