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吉云:首位登上“中国好人榜”的武隆好人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武隆新闻 > 正文   |   2018-01-23   阅读量:

夏吉云

  本网记者 付琳眉

  人物名片:夏吉云,金马出租车客运公司驾驶员。

  简介:1966年生于白马镇,先后以驾驶三轮车、农用车、公交车等运输工具为生,2011年起承包出租车,加入我区金马出租车客运公司。2014年,他不计报酬,驾驶近40个小时将受伤游客送回深圳。曾入围“中国好人榜”,也曾获“重庆五一劳动奖章”“重庆好司机”等荣誉。2015年,我区成立“夏吉云好的哥志愿服务队”,把交通行业的精神文明建设推上一个新台阶。

  感言:帮助别人就是帮助自己。

  2017年11月,“出彩武隆人”采访组一行来到南城中央广场,采访“的哥”夏吉云。

  夏师傅见到采访组时,面带微笑,他质朴地说道:“谢谢你们来采访我。”神情看似淡定,然而那不由自主整理衣角的双手却出卖了他的紧张与拘束。

  当说明来意后,便与夏师傅交谈起来,慢慢地打开了话匣子,也走进了回忆的长河。

 

夏吉云好的哥志愿服务队成立

  自食其力讨生活的农家娃

  今年51岁的夏吉云,住在白马镇六方坪社区。妻子经营着一家小卖部,以补贴家用;儿子与他一起开出租车,分班轮流;儿媳因怀孕分娩而辞职在家,专职照顾女儿,一家人幸福而安康。

  1966年3月,夏吉云的父亲不幸逝世。9月,夏吉云出生。新生命的诞生并没能给这个家添上半分喜悦之情,母亲望着孩子那张红扑扑的小脸,只能唉声叹气。

  “那时家里面太穷了,住的是土墙房子,仅仅能勉强遮风挡雨,放在现在来说,那就是危房。我还有一个哥哥,父亲一去世,家中全靠母亲操持,吃不饱、穿不暖是常有的事。”回忆起幼年的时光,夏吉云数度哽咽,眼眶中泛起晶莹的泪光。

  约莫在1977年,五年级的夏吉云因交不上学费,被迫辍学。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辍学后的夏吉云靠捡破烂补贴家用,每天早出晚归。夏天,光着上身,这里刨刨,那里扒扒;冬天,戴着拾来的大檐帽,穿着扁塌塌并不保暖的棉衣,啃着冰冷的馒头,脸上、手上总是黑乎乎的。只有将捡回的破烂换成钱的时候,夏吉云的脸上才会浮现出他这个年纪的孩子应有的笑容。

  稍微长大点后,夏吉云进入粮场当起了搬运工。瘦弱的身板所扛的粮食有限,加之随着管制制度的健全,身为童工的夏吉云被迫离开粮场,学习木工活。后来,跟着同乡人一起,他背井离乡,到西藏、新疆等地打工。

  “在外地终究没得归属。”1993年,返回家乡的夏吉云用全部积蓄买了辆三轮车,从此开始走上了与车打交道的日子。

  2003年,夏吉云借钱买了一辆长安车,做起了从白马镇到长坝镇的客运生意。2007年,夏吉云又添置了一辆长安车,用两辆长安车换了一辆公交车。2011年,夏吉云从白马到了武隆,探听出租车行情。到现在,一直以出租车司机的身份,勤快而努力地工作、生活着。

  “虽然一直在借钱、还账,但是我从来没放弃过对好生活的向往,我觉得只要勤快,没生病,日子都能过下去。”夏吉云的话语,在饱经风霜的脸庞的映衬下显得格外铿锵有力。

青年夏吉云

  不计报酬送游客的好的哥

  “你好,请问你是夏吉云吗?有一位同志写了封表扬信,感念你的友善以及一路的辛苦。”2014年2月8日,一通来自重庆市交委的电话让夏吉云有些惊讶。

  事情要说回4天前。2月4日,农历正月初五,来自深圳的游客贺华安带着妻子与一对儿女自驾到武隆游玩。抵达武隆后,贺华安一家看到世纪广场灯光灿烂,便下车留影。然而,一不小心,手持相机的贺华安在退后时踩空摔倒,造成右手粉碎性骨折。

  意外突至让一家人都没了游玩的心情,准备打道回府。车要如何开回去成了一家人不得不面临的现实问题。

  自己右手打了石膏,缠着绑带,妻子又不敢开车,怎么办?贺华安思前想后,代驾是唯一的办法。

  事发后,贺华安在街边拦了一辆又一辆出租车,众多司机一听要去1400多公里外的深圳,又是在春节期间,都不愿意接下这个活儿。

享受天伦

  第二天一早,贺华安又走上街头,想再试试,拦下一辆车牌号为渝G32950的出租车,询问道:“师傅,代驾吗?”

  出租车内的司机就是夏吉云。在得知代驾是去深圳后,夏吉云有些愣。看到夏吉云没有立马拒绝,贺华安便把此行来武发生的意外告诉了他。看着贺华安手缠绑带,神情痛苦,车内还坐着两个小孩,夏吉云没再迟疑,毅然决然地说:“要得,走嘛。”

  贺华安提起报酬,夏吉云轻描淡写地回了句:“你看着给就是了,无所谓的。”不计较价钱,也没担心被骗。夏吉云将出租车停好后,就开着贺华安的车踏上了送他们一家人安全返回深圳的旅程。

  上了高速后,夏吉云才想起给家里和公司报备。尽管家人和公司老板心里都有些担忧,但想着这也是一桩好事,叮嘱他注意安全后也就没再多说。

获得众多荣誉

  路上,手臂的疼痛不住袭来,引得贺华安额头布满汗珠。看到此景,夏吉云话起家常,从芙蓉洞谈到仙女山,从仙女山谈到天坑地缝,从高山移民谈到旅游富民,试图转移贺华安的注意力,让其不再感觉到疼。

  路上的时光在话茬中慢慢度过。2月7日凌晨,车顺利抵达深圳,由于返程高峰,原本19个小时左右的路程,硬生生走了近40个小时。看着贺华安去医院后,夏吉云悬着的心才落了地。

  2月8日,长途驾驶加之休息不好,回到武隆的夏吉云撑不住,患上了重感冒。他在医院输液,同样在医院住院的贺华安打来了电话。这封表扬信就是贺华安发往交通部的,也就是市交委致电夏吉云核实情况的事。

祝福武隆

  武隆文明交通的代言人

  “看到受伤的游客带着家人焦急地找车,我的心里感到十分心酸,谁在外没有个困难的时候呢?他找到我,我也没有多想,就答应了。”2014年2月27日,在县交通系统学习“好的哥”夏吉云座谈会上,一段朴实的话语,感动了现场的每一个人。

  夏吉云送受伤游客回深圳的行为引来各界关注媒体点赞。同年5月,夏吉云荣登“中国好人榜”,成为武隆首位登上“中国好人榜”的“重庆好人”。

  “这只是我工作中的一件小事,微不足道。”面对关注、面对荣誉,夏吉云泰然处之,给出了极其朴素的答案,而正是因为这份不计得失、帮助他人的热心肠,把身边点滴好事当作举手之劳,当作分内之事的淡然,让这份荣耀实至名归。

  “出租司机是咱武隆的窗口形象,我们要用自己的行动为文明武隆锦上添花。”夏吉云所在的金马出租车公司在听说夏吉云事迹后,认为夏师傅助人为乐的行为值得学习,便立马召开会议,要求全公司的驾驶人员,发扬助人为乐、无私奉献的精神。

武隆好人——夏吉云

  “夏师傅在春节期间,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顶着道路陌生、安全压力和长途跋涉的疲劳千里送游客,这一事迹平凡中见伟大,令人十分感动和敬佩,值得我们每一位交通人学习。”为了广泛传播武隆交通人的优秀品质,强化交通行业的精神文明建设,我区交通行业以夏吉云为代表,成立“夏吉云好的哥志愿服务队”。渝GN0791驾驶员贺成德、渝G32118驾驶员罗正林等20多名出租车驾驶员纷纷加入行列,立志要学习夏吉云舍己为人、热心奉献、不计报酬、不辞辛苦的先进精神,将助人为乐的文明之风继续传递开去。

  平凡中见真情,平凡中见伟大。一个夏吉云的出现,感染的是周围千千万万的人,带动的是千千万万像夏吉云一样的好人。

  “都说付出总有回报,看了夏吉云数十年如一日坚持做好事的故事,就像沐浴了初春第一抹阳光,特别温暖。”夏吉云的事迹成了市民茶余饭后的话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像空气一样弥漫在隆城的大街小巷。

  夏吉云说,帮助别人就是帮助自己,自己并没有多了不起,没多大能力,只是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尽力服务好每一位客人。遇上力所能及之事,就帮帮忙,搭个手。虽不能为武隆添彩,但绝不为武隆抹黑。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