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天要路 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访巫溪县委书记唐德祥
您的位置:武隆网 > 国内新闻 > 正文   |   2018-01-17   阅读量:

  山水秀美、民风淳朴的巫溪,享有“渝东北生态明珠”的美誉,但作为全市地理位置最边远的区县之一,巫溪的发展又饱受交通落后的掣肘。“交通落后是制约巫溪经济社会发展的最大瓶颈,巫溪发展的瓶颈在交通、机遇也在交通。”巫溪县委书记唐德祥接受重庆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巫溪正大力推进重大交通项目建设,希望通过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拓宽群众的脱贫致富路,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推动多个重大交通项目建设

  巫溪地处大巴山南麓,山高坡陡、交通不便,改善出行条件,一直是巫溪人民最大的梦想。2013年12月30日,巫溪历史上首条高速公路奉溪高速建成通车。这条路全长46.4公里,隧道23座、桥梁35座,桥隧比达76%,被称为“重庆天路”。该条路修通后将巫溪到主城的时间缩短至约4个半小时,成为巫溪的开放大通道。

  唐德祥表示,巫溪正按“出口为先,干道为要,路网为重,民生为本”的工作思路,全力推动多个重大交通项目建设,争取取得交通建设的大突破。首先是从巫溪到陕西镇坪的巫镇高速,将在今年春节前正式开工,这条路将成为重庆的一条对外大通道,也是由西北进入长江经济带的一条重要通道;此外,巫溪还成功争取将郑万高铁巫溪支线、巫开(巫溪——开州)高速、两巫(巫溪——巫山)高速纳入全市交通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前期项目。

  同时,巫溪还在加快推进红池坝通用机场、小康路、旅游路、产业路等县内交通网络建设。

  良好生态是巫溪最大的优势

  巫溪山水环绕,有“峡郡桃源”之称。

  这里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364天,居居全市第一、综合森林资源位列全市第一;红池坝负氧离子每立方厘米近3000个、夏季平均气温17℃;境内后溪河水质保持国家一类水质标准,是全市唯一一条可直接饮用的河流……

  “良好的生态是巫溪最大的优势、最大的财富、最大的潜力。”唐德祥表示,立足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和旅游资源,巫溪坚持把生态旅游业作为全县的战略性支柱产业来培育,提出“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全国知名人文生态旅游目的地”的目标。

  为此,巫溪“大格局”做好总体谋划——全面融入长江三峡旅游金三角一体化建设的大局,推动旅游与脱贫攻坚、工业、农业、商贸、城乡建设、文化体育等深度融合,将人力、物力、财力集中用在旅游产业及相关产业链上,发展“大旅游经济”;“大空间”布局重点景区——全面启动红池坝国家5A级景区创建,全力推进宁厂古镇保护修复项目建设;“大投入”突破交通瓶颈——除几条主要对外大通道外,还在加快建设连接景区的快速通道。

  不让一个贫困户掉队

  巫溪地处秦巴山区集中连片贫困地区,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2017年,全市确定的18个深度贫困乡镇,巫溪就占了2个。

  “可以说,巫溪是全市脱贫任务最重、脱贫难度最大的区县之一。”唐德祥表示,脱贫攻坚就是全县的中心工作、头号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

  唐德祥介绍,巫溪根据每个村不同的资源优势,采取不同的产业扶贫措施,同时聚焦深度贫困深度发力,扎实推进红池坝镇、天元乡两个市级深度贫困乡镇及16个深度贫困村脱贫攻坚,并对全县“失能弱能”深度贫困户,实行低保和产业“双兜底”。

  “决不让一个贫困户掉队。”这是巫溪对脱贫攻坚的承诺,而巫溪的目标,就是“2019年脱贫摘帽、2020年同步全面小康”。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