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村民代言 为群众谋利——访区人大代表王钢
您的位置:武隆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   2018-01-17   阅读量:

王 钢

  本网记者 蒋颖

  5年前,巷口镇广坪村是个有着16户低保户、85户贫困户、23户五保户的市级贫困村,更是个出了名的“穷山坳”。如今,广坪村已是远近闻名的整村脱贫示范村,家家户户住上崭新的小洋楼,宽阔平坦的水泥路连通各家各户,连片的高山蔬菜、核桃树、新建的人畜饮水池将广坪村衬托得生机勃勃。

  这些变化也凝聚着区人大代表、广坪村主任王钢的辛勤付出。

  返乡创业当羊倌

  年轻时,王钢和众多的老乡一样,外出闯荡讨生活,他在成都开过农家乐,也在江口镇经营过一家名为“芙蓉江大酒楼”的酒店,年收入百万元以上,是全村的“冒尖户”。

  “外面的世界再好,也是要落叶归根的,倒不如趁现在还年轻回家创业,干点自己喜欢的事情。”在外奔波的日子久了,王钢也开始思考自己的价值,也在思考自己有能力,该如何帮助村民?

  2012年,回乡过春节的王钢发现,老家广坪村四周山峦起伏,植被丰富,特别适合发展养殖业。

  2013年6月,王钢带着满腔的创业激情返回家乡。先是专程到四川省金堂县学习金堂黑山羊养殖技术,而后,到广坪村流转了200多亩土地和4000多亩山林,作为黑山羊养繁示范基地,先后投资了80余万元建成2000多平方米的养殖场圈舍,引进了300只金堂黑山羊种羊开始饲养。

  “要每天打扫一次羊圈,每周一次消毒,经常给羊喂盐水,保证充足而干净的水源……”王钢说,预防疾病是养殖山羊顺利与否的关键。

  为养好羊,王钢开始当起了“好学生”,除了虚心向同行请教,遇到镇上的技术人员下乡,他也不放过任何一个请教的机会。功夫不负有心人,现在王钢告诉记者,“去年,养殖场种羊繁育出栏150头山羊,收入15万元。”

  致富不忘众乡亲

  王钢的山羊养殖步入正轨,回乡的所见所闻,也让他触动很大。

  “两年前,广坪村没有一公里硬化路,没有一米人行道,产业更是凋零。可村里距离城区仅仅20分钟车程,区位优势明显,但是发展落后,村民每天种庄稼收入很低,村民普遍贫困。”王钢说。

  眼看着王钢的养殖场越来越大,村民们看到了脱贫致富希望,在他的带动下,周边的60余户村民跟着他一起养羊,以“基地+农户”模式成立专业合作社,由基地免费提供小羊羔和养殖技术给村民,再统一回购,增加村民收入。

  2013年底,各地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拉开序幕。经过角逐,王钢被村民们以“另提名”的方式推选为村主任。

  当选村主任后,王钢走访全村,查找村民致贫原因、思考适合贫困户发展的产业。

  几经思考,王钢带着村民开始搞特色种养殖。近几年,在王钢的动员和带领下,广坪村仅4年,就发展起瓜菜种植基地900亩,特色林果种植基地1000亩;实施山羊生猪产业扶贫项目,年出栏生猪4500头、山羊800只,家家户户手里有了存款,成了远近闻名的整村脱贫示范村。

  当好村民代言人

  “村民选我当代表是相信我,是把他们发展的希望交托给我,我不能辜负他们。”王钢说,自2017年当选区人大代表后,他的议案都和农业农村农民有关。

  今年,王钢提出《加大对农村网络手机信号站的建设》的议案。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改善,加上即时通讯便捷实用,农村使用通信网络的人群正逐年增长。但是由于农村幅员广阔,部分村社山高沟夹,因基站等基础设施建设不够完善等原因,致使部分区域信号差,甚至出现信号盲区。”王钢说,目前,农村网络只到了村和村活动室,并未到社到户,通讯不畅,导致很多农民不了解市场动态,不能根据市场的需求开展农业生产,也制约了农村电商的发展。

  “以广坪村为例,广坪村是蔬菜大村,现有甘蓝、辣椒、南瓜等蔬菜3000亩,核桃1000亩,山羊1100余只等,这些农产品都需要通过网络、电商让大家了解或销售出去。有时候,村民家里有好的山货,想传个照片出来都不行,长此以往就会流失客源。”王钢说,一些农村地方手机信号及宽带信号覆盖不到,也大大限制了互联网在农业方面的推广应用,同时由于农村居民居住分散,交通不够完善,若发生紧急情况因通讯不畅极易诱发事故。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加快信息网络建设,行政村4G网络和光纤实现全覆盖。相信这些问题不久就会得到解决。”王钢说,今后,他将继续关注“三农”,为村民代好言。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