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为指引
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 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陈敏尔唐良智讲话 张轩徐松南出席
您的位置:武隆网 > 头条 > 正文   |   2018-01-17   阅读量:

  重庆日报讯 (记者 杨帆 张珺 陈国栋)1月16日,全市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17年经济工作,安排部署2018年经济工作。

  市委书记陈敏尔,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唐良智,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轩,市政协主席徐松南,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市高法院、市检察院、重庆大学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陈敏尔在讲话中强调,要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为指引,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创新发展的路径,以服务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为落脚点,扎实抓好今年经济工作。唐良智对今年经济工作作具体部署。

  会议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全面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的经济工作,深刻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对做好今年经济工作提出了总体要求和战略部署,既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认识论,也是指导实际工作的方法论。李克强总理对今年经济工作重点作出了安排部署,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针对性。全市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确保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重庆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理论家的深刻洞察力、敏锐判断力和战略定力,提出了一系列具有开创性意义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为我们做好经济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这个行动指南,全面系统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更好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牢牢把握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个重大判断,把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为确定发展思路和制定工作举措的根本要求,把发展的重心由主要解决“有没有”向着力解决“好不好”转变,防止简单以生产总值增长论英雄,防止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谋求一时一地的增长,防止靠过度举债保增长的做法,防止搞短期行为。要牢牢把握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这个战略目标,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构建市场机制有效、微观主体有活力、宏观调控有度的经济体制。要牢牢把握加强党对经济工作领导这个根本保证,提高政治站位,健全制度机制,增强能力本领,改进方法作风,全面提高党领导经济工作水平。

  会议强调,做好今年经济工作,要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全力打好“三大攻坚战”,深入实施“八项行动计划”。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做到心中有数、手中有策、肩上有责,切实管控好金融、地方政府债务、房地产等领域风险。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坚持实事求是,下足“绣花”功夫,向深度贫困地区聚焦发力,确保脱真贫、真脱贫。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持全民共治、源头防治,聚焦“水里”“山上”“天上”“地里”,着力解决突出环境民生问题,让人民群众宜居宜业宜游。

  会议强调,要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努力在七个方面有新作为新进展:一要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有新作为新进展,大力破除无效供给,加快培育新动能,切实降低实体经济成本。二要在以大数据智能化引领创新驱动发展上有新作为新进展,充分挖掘大数据智能化商用、政用和民用价值,引领经济转型升级,提升政府治理能力,服务民生社会事业。三要在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上有新作为新进展,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积极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四要在推进城乡融合发展上有新作为新进展,着力推进乡村振兴,提升城市工作水平,统筹区域协调发展,努力实现城市与乡村各美其美、美美与共。五要在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上有新作为新进展,更加注重带头开放、带动开放,拓展开放通道,完善开放口岸,优化开放平台,壮大开放主体。六要在加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上有新作为新进展,在“建”“管”“改”上下功夫,努力把重庆建成山清水秀美丽之地。七要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有新作为新进展,针对人民群众关心的新老问题精准施策,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会议强调,要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两地”定位和“四个扎实”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全力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壮大高层次市场主体和高素质人才队伍,持续抓好“三去一降一补”重点任务,做优做强现有支柱产业,做大做多战略性新兴产业,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要加快科技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以企业为主体,围绕产业链配置创新资源,推动关键技术创新,以要素市场化配置为重点完善经济体制,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激发新动力新活力。要统筹用好国际国内各种资源,加强精准招商、专业招商,提高投资有效性,增强要素保障能力,努力实现要素配置最优化、效用最大化。要围绕“三大攻坚战”和“八项行动计划”,列项目、列清单,挂图作战、扎实推进,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以优异成绩向改革开放40周年献礼。

  各区县、两江新区、万盛经开区党政主要负责人,市级有关部门、各人民团体、中央在渝单位、大型企业和高等院校、部分民营企业、研发机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