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教育人 关注教育责无旁贷”
——访区政协委员李雪林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时政新闻 > 正文   |   2018-01-16   阅读量:

李雪林

  本网记者 王露

  区九届政协委员、区教委副主任李雪林,在工作中长年秉持教育人的初心,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使命。

  “教育是民之根本,校舍建设更是全民关注的民生大事。”2017年,武隆中学新校区、实验小学凤溪校区在他的关注和监督下,两所学校按质、按期完工并同时投入使用,有效缓解了城区学校超大班额问题。

  守一线

  他是“精品工程”的“守门员”

  李雪林是武隆中学新校区、实验小学凤溪校区两个项目的指挥部负责人。

  新校区建设工期紧、任务重、要求高,作为现场的“第一质检员”,李雪林可谓责任重大,只因他明白,“新校区建设工程事关千家万户,质量上来不得虚的,绝不能敷衍了事,谁都别妄想蒙混过关。”在一线,李雪林严于律人,更严于律己。李雪林对指挥部管理十分严格,要求指挥部工作人员、监理、跟审人员,杜绝施工方的一切宴请,杜绝同利益相关方过从甚密,以摆正自身位置,同时与相关人员签订了廉政建设承诺书,禁止参与承包工程捞取好处。在加强安全文明施工管理方面,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责任到人的监管机制。

  在现场,李雪林要求现场的每一位工作人员都要时刻牢固树立“安全重于泰山,质量高于一切”的意识,严格实行项目法人负责制、招标投标制、工程监理制和合同管理制,严格执行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严禁以追求进度为由降低工程质量标准,把学校建成最安全、最牢固、让广大人民群众最放心的“精品工程”。

  献计策

  他是“思民所想”的“好委员”

  由于工作出色,2017年李雪林当选为区九届政协委员。

  在2017年两会上,他献言指出,武隆中学新校区和实验小学凤溪小区(含幼儿园)建设项目在即将完工之际,周边配套设施(市政道路、管网、公交港湾等)建设推进缓慢,与学校项目不能同步交付使用,因此李雪林提出了《关于加快武隆城区新建学校周边配套设施建设的建议》的提案。

  在提案中,李雪林建议:加快推进新建学校附近公交港湾的规划、建设、在道路两旁建设较大规模的停车港湾,方便公共汽车以及接送学生的私家车辆停靠,方便师生等候乘车;武隆中学新校区南校门紧靠319国道,过往车辆众多,形成一定的安全隐患,为确保师生安全,应当设置相应的交通标识标牌(如限速标识、减速带、学生出入标牌等),并在该路段配备必要的交通安全劝导员,对交通参与人的违法违章行为及时制止和劝导;在武隆中学新校区投入使用后,要加强对校园周边的生产经营单位以及个体流动摊贩的管理,确保不致因经营活动影响道路交通安全……

  李雪林提出的提案质量高,切实反映了广大市民的心声,被评为全区22件重点提案之一。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该提案,多次就新建的武隆中学新校区和实验小学凤溪校区周边配套设施建设召开专题会议。区级有关部门主动作为,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了两所学校的周边市政道路、管网、公交港湾等配套设施建设,确保了新建学校正常投入使用。

  谋发展

  他是关注下一代的“教育人”

  “接下来,我关注的重点仍然是学校的新建和扩建问题。”李雪林说,武隆作为过去的山区县,今天的经济欠发达区,教育发展基础薄弱,基本办学条件长期以来较为滞后,学校建设仍滞后于城镇化进程。尽管近两年办学条件持续改善,但城区学校所数、生均校地、校舍、运动场等仍然严重不足,入学难、入学拥挤现象仍然存在。2017年因学位不足,城区年满6周岁仍不能正常入学儿童达629人、同时,随着城镇化建设加快和全面二胎政策落地,2017年按照标准学位预算,我区幼儿园尚差学位980个,小学差1854个、到2020年,城区尚差学位幼儿园3000个,小学3600个,初中740个。

  下一步,区教委将进一步加大学校新建和改扩建力度。2018年完成职教中心改扩建项目,在全区基本形成2所高完中,1所职教中心的高中阶段办学格局。2019年前完成实验中学迁建项目,把现有实验中学改建成小学。启动棉花坝小学新建和实验小学的改造项目。2020年全面完工棉花坝幼儿园、兰溪幼儿园、滨江花园幼儿园、东城幼儿园项目建设。深入推进城区学校集团化办学和学区办学改革,实现实验小学与凤溪校区同步发展、实验小学与巷口镇江北片学校、实验二小与巷口镇江南片学校的统筹管理,推进城区优质学校与乡镇薄弱学校的捆绑发展,促进校际均衡。城区学校的建成投用,将全面破解我区教育发展的大班额、入学难等瓶颈问题,优质均衡教育目标将得以加快实现。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