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大培训扶持,帮助群众就地就业——访区政协委员张敏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时政新闻 > 正文   |   2018-01-15   阅读量:

张敏

  本网记者 付琳眉

  去年,在经济增速相对放缓的背景下,我区仍然拿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就业成绩单:城镇新增就业4944人,城镇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就业4455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下降到1.96%。

  区政协委员、区就业和人才服务局局长张敏认为,就业是民生之本,就业质量越高,民生保障越好,人民生活才能更富足。

  就业、民生成为今年张敏最为关注的重点问题。

  提案:

  加快棚户区改造

  “加大棚户区改造力度,破解城市内部二元结构难题,有利于带动内需扩大和增加就业。”近年来,全区城市建设以日新月异的速度向前发展,中堆坝片区、下油坊沟、三桥片区等一幢幢高楼拔地而起,城市形象的向好变化态势让张敏为之感叹。

  然而,在新建成的小区周边,老旧棚户区仍然随处可见,如:中横街、山王庙、梓桐片区等地。这些城市建设中的不和谐音符成为她的关注焦点。

  成为政协委员后,张敏开始琢磨如何更好地行使自己的权利,履职尽责,尽心了解和反映群众的愿望和要求,尽力解决群众的困难和问题。

  就棚户区改造问题,她调研走访,收集整理资料,准备了相关提案。

  “棚户区居住条件简陋,基础设施落后,年久失修,通行难、排水难、入厕难,火灾、治安等安全隐患多,不仅严重阻碍了城市建设的步伐,也给城市管理带来了巨大的压力。”张敏将老旧棚户区所存在的问题看在眼里。

  “如何加快棚户区改造,从根本上改善棚户区居民的居住环境和质量,仍然是当前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和城市建设中亟待解决的重点和难点问题。”于是,在政协重庆市武隆区第九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分组讨论中,张敏首次以区政协委员的身份提交了个人提案。

  她说,棚户区改造全面铺开,对于居住在棚户区的困难弱势群体来说,势必会出现就业、社会保障、教育等方方面面的问题。

  城市规模不断扩展,棚改居民多了,他们的就业问题越来越突出。在开展大规模城市建设的同时,一部分棚改居民会出现新的择业需求。

  “以往的经验告诉我,这部分群体棚改后,有一半以上选择外出打工,但由于缺乏技能而找不到好工作。为了切实保障他们的利益,保障城乡秩序安定,为棚改居民创造良好的就业机会,应该加强对他们的就业技能培训。”张敏认为,自己作为政协委员,更有责任和义务,为棚户区的改造和发展出一份力,尽一份心。

  履职:

  增强就业创业扶持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又是就业和人才服务局局长,张敏坦言,她觉得身上担子更重了,压力更大了。但她将立足本职工作,始终以饱满的热情和强烈的责任感履行政协委员的职责。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新增城镇就业3000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700人,农民工返乡就业创业4000人;努力保障高校毕业生、城镇零就业家庭、军转安置人员等群体就业。

  那么,如何让目标实现?

  解决就业问题,还要靠发展。张敏介绍,2018年,就业和人才服务局将按照“稳就业、促创业、防风险、优服务”的总体要求,深入实施就业政策,着力化解就业结构性矛盾,有效应对失业风险,努力实现更高质量就业。

  “首先要深入挖掘重点产业,全方位拓展就业创业渠道,以旅游开发、农村电商、农产品加工为着力点,拓展就业创业渠道,整合优化基层公共就业平台的服务功能,畅通信息,搭建平台,更好地推动劳动者与企业实现无缝对接。”张敏说,其次,要积极落实就业政策,着力抓好重点群体就业创业,大力开发公益性岗位,加大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4050人员、去产能过剩失业职工等重点群体的就业服务、扶持力度,确保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90%以上,城镇“零就业家庭”动态为零。同时,推进失业保险扩面征缴,防范失业风险。

  张敏说,她还将认真听取群众心声,摸清他们的意愿和需求,深入实施“送政策、送培训、送岗位、送服务、送信息”上门活动,全面提高群众的就业技能,积极帮助有就业意愿的人群就近就地实现就业。同时,密切联系群众,积极为武隆的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