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本职履职,办人民满意教育
——访区人大代表余长江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时政新闻 > 正文   |   2018-01-15   阅读量:

余长江

  本网记者 刘毅

  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1月12日,区人大代表、区教委主任余长江接受采访。两会期间,他积极参加分组讨论,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为百姓鼓与呼,切实履行自己作为人大代表的职责。

  对于自己区人大代表和区教委主任的双重身份,他说,“是鼓舞,更是鞭策,都得脚踏实地为人民办实事,不敢有丝毫懈怠。”

  立足本职工作

  努力办人民满意教育

  曾经,我区面对学校硬件设施滞后,“大班额”现象突出,城区和中心镇“上学难、上学挤”等令人揪心的问题,余长江感同身受。他认为,学校“硬环境”跟不上,是武隆教育发展的第一个“拦路虎”,而破题这一突出难题,必须增加教育资源供给,加快改善基本办学条件。

  近年,乘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战略和“全面改薄”举措的东风,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人大政协全力助推,各级各部门鼎力支持,凝聚了强大的合力,全区聚力“学校标准化工程”“名师名校工程”“校园文化工程”“教育改革工程”“教育保障工程”等工作全面推进,教育投入前所未有。去年9月,新武隆中学、实验小学凤溪校区以及凤溪幼儿园、江北幼儿园在市民的翘首期盼中如期投用,城区学校布局调整和小学划片招生工作得到平稳有序推进;白马中小学、土坎中小学、仙女山希望学校改扩建工程相继竣工,江口、鸭江、火炉小学改扩建工程加快推进;全面维修整治乡村学校和标准化配置设施设备,城区和中心镇“入学难”、“大班额”等突出问题得到基本缓解,各级各类学校办学条件得到极大改善,去年底顺利通过了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区国家评估认定。

  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区委区政府狠抓教育发展的坚定决心,得益于区人大、区政协和代表、委员们的奔走呼吁,得益于各级各部门和全社会的倾力支持,同时,也离不开作为教委主任和人大代表的余长江一次次基层调研,为民发声,提出意见建议,一遍遍反复奔走,让项目建设落地见效。

  进一步优化城区学校布局

  彻底消除“大班额”问题

  “人大代表,肩负着人民的重托,代表人民的利益,反映人民的意愿,只有把人民群众的冷暖放在心头,当好人民的代言人,才能真正履行好一名人大代表的职责。”余长江说,只有不断深入基层,收集群众的呼声,当好群众的贴心人和“传声筒”,才能让议案更接地气。今年,他的议案首先是关注城区“大班额”问题。

  如何加快消除“大班额”现象,余长江有着自己的思考,他认为,在全区高度重视和倾力投入下,重教支教的氛围空前,国家义教均衡区成功创建,现在中心镇“大班额”问题基本得到缓解,但城区学校“大班额”和“入学难”问题还没有根本解决,而且随着撤县设区后城市化进程的加快还会日益加剧。

  要从长远、根本上彻底解决“大班额”问题,余长江认为,应加快推进在棉花坝武隆中学东侧迁建实验中学规划建设,实验中学原校址改建为一所城区小学。届时,城区内4所小学将进一步均衡分流,执行划片区招生,彻底解决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最突出的城区小学“入学难”和“大班额”问题,同时城区初中入学问题也将同步得到彻底解决。同时,武隆中学、实验中学两所区域内重点学校在绵花坝集中,对城市新区的拓展也具有重要的支撑作用。

  加快突破关键工程

  拓宽城市空间骨架

  另一方面,余长江关注的焦点是城市拓展问题。

  随着武隆撤县设区,同时作为旅游城市,对城市规模拓展和品位提升有了更高的要求。受地理条件制约,我区城区空间小,城市拥堵问题较为突出且日益凸显,学生上学也受到不少影响,拓展城市空间十分紧迫。武隆地处一江两岸,空间拓展相较困难,城市东扩几乎是唯一通道,而城区东扩的关键工程是乌江三桥至棉花坝堤防工程(南岸滨江大道工程)和广岭乌江大桥建设,为此加快推进该工程全线规划建设,同时,科学合理配置交通资源,完善场站线网布局,有利于尽早形成城市空间拓展的骨架,为未来城市发展奠定基础。

  余长江说,作为人民代表,应当积极献言献策,不辜负人民的重托,更好地履行人民代表为人民的承诺。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