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心里想什么,我就呼吁什么”
——访区人大代表罗应梅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时政新闻 > 正文   |   2018-01-15   阅读量:

罗应梅。

  本网记者 张再行

  “高屋村5000余群众生产生活用水亟待分水岭水库蓄水解决,工程停工使老百姓怨声载道。为此,特建议区政府督促相关部门加大协调力度,尽早完成分水岭水库整治工程……”这是区人大代表、平桥镇平胜村支部书记罗应梅在今年两会上准备的议案内容。

  虽然分水岭水库在平胜村的地界上,可平胜村的村民基本用不上,但这水库要是不修好,不仅影响高屋村几千人的生产生活用水,还存在溃坝的安全隐患。罗应梅告诉记者:“作为区人大代表,就应该是大家心里想什么,我就呼吁什么。”

  听民意

  “我保证把你们的情况反映给政府领导,让他们出面协调,给你们一个满意的答复。”2012年7月,平胜村高家沟村民小组部分农户因分水岭隧道的炮损问题纷纷来找罗应梅。事后,罗应梅挨家挨户检查了炮损情况,再与隧道施工方的管理人员协调。在经过多次协调未果之后,她及时将情况向当地政府领导作了汇报,过了不久,村民们便得到了政府的回复。

  近年来,南涪铁路、南涪高速、工业园区等多个市级重点工程项目先后在平胜村落户,涉及工程建设、征地拆迁、劳动社保等矛盾纠纷特别多,经常有村民找罗应梅反映问题,有的反映征地政策落实不公平,有的反映出行不便,有的反映家中用水不便等。

  “群众反映的问题,要第一时间帮他们解决。”那段时间,罗应梅和村委班子成员大部分时间都花在田间地头了解村民的诉求,做好记录,分门别类反映给相关部门,并配合党委政府及时协调化解工程建设方与农户之间、农户与农户之间的矛盾和问题。

  作为人大代表,罗应梅深知肩上的责任重大。她时常走进群众中去倾听民意,并在人代会期间提出建议多达数十余件,内容涉及道路建设、农转非、环境污染、农村文化建设、民主管理和村官培养等等,这些建议、意见都纳入了政府的决策意见。目前,最让她忧心的是分水岭水库整治问题,针对这一问题她又向政府提出了建议,希望政府督促相关部门加大协调力度,尽早完成分水岭水库整治工程,早日解决老百姓用水等问题。

  解民忧

  “百姓推选你当代表,你就要履行好自己的职责。人大代表的身份,让我觉得肩上的责任重,同时这也让我过得很充实。”

  “为什么其他村都有人行便道项目,而我们村却没有?”2012年,听说别的村社在修人行便道,而平胜村却没有响动。正在设法解决平胜村高家沟村民小组出行难问题的县人大代表罗应梅可坐不住了,急忙跑到政府有关部门了解情况。

  “你们村高家沟村民小组由于正在修高速路,运输材料不方便,暂时没有纳入今年的人行便道计划之列。”听到部门人员的答复后,罗应梅可急了眼。

  “就是因为交通不便才要求改善,运输材料的事情我们百姓可以出力。”之后,罗应梅先后多次找了人行便道项目的分管领导,在她的极力争取下,本要晚几年的高家沟村民小组的人行便道项目提前实施。

  “修人行便道可不是件轻松的事,运输材料全靠肩挑背扛。”项目款落实后,罗应梅和村民们一起,每天都战斗在施工现场,有条不紊地把人行便道项目工程建设完毕。

  “我们村可是全镇率先实现户户通水泥路的。”罗应梅自豪地说。2012年至2017年期间,罗应梅带领着村民新建7公里村道公路,14公里社道公路,17.8公里人行便道,如今平胜村村道公路网络四通八达,农民不愁出行不愁物资运输,在全镇率先踏上了“致富路”。

  “我们村也是全镇率先实现户户通安全自来水的”。罗应梅向记者介绍到,2010年以来,平胜村新建人饮水池7口,维修水库1口,整治山坪塘8口4000立方,新修面源污染项目蓄水池1口,排水渠3000米,实现村民安全饮用自来水全覆盖。

  带民富

  “听说长寿有人种植砂仁,销路不错,挣了不少钱。”2016年,一次朋友聚会吃火锅时的闲谈,让罗应梅上了心。

  “砂仁是什么,平胜村可不可以种?”回到家后,她连忙同镇上的分管领导商量,准备在平胜村发展砂仁种植。

  心动不如行动。半个月后,罗应梅就和几名村支两委班子成员一起前往长寿考察。“我们村水源丰富,土壤条件好,特别适合种植砂仁。”在长寿考察的时候,罗应梅大力推介平胜村,并邀请当地种植户来平胜村考察。在她的努力推动下,当年,重庆市郑瀚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便入驻平胜村石坝组,出资千万元打造1100亩砂仁示范基地。为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村委还与该公司合作共同开展武隆区平桥农副(资)产品集散中心和劳务中介机构项目开发,参与项目监督和管理,以实体经济壮大集体经济组织。

  2011年以来,罗应梅带动村民发展药材、养殖蜜蜂、山羊等产业,特色种养产业初具规模。2014年建成200亩脆桃、脆李、梨子综合林果示范园;项目实施后,预计年固定收入30万元,集体经济组织按持有股份折算,预计年稳定收入14.4万元。同时,集散中心和劳务中介组织每年固定聘用工作人员10人左右,临时用工100余人次,能有效解决平胜村村民的务工问题。

  “市农委支持我们村砂仁发展的资金已经到了200万。”罗应梅高兴地告诉记者。2017年11月,重庆市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农村”宣讲分队来武开展宣讲时,罗应梅作为人大代表第一个举手表示欢迎,她聆听了宣讲后表示,“这样的宣讲活动在丰富村民知识的同时,也提升了自己。”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