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农产品走得更远,百姓得更多实惠”
——访区政协委员申建忠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时政新闻 > 正文   |   2018-01-11   阅读量:

申建忠教村民技术。

  本网记者 吴乡穑

  1月10日,区两会开幕前夕,早早来到休息室的区第九届政协委员申建忠,已经开始忙着整理提案。

  “农产品品牌以及知识产权,还需要加大支持和保护力度……”拿着笔,端坐桌旁的申建忠,在笔记本上勾勾画画,反复思量。

  “让农产品走得更远,百姓得更多实惠,是我的目标。”现今46岁的申建忠有着党的十九大代表、区第九届政协委员、全国劳模、全国农村科普带头人等众多头衔,然而他最淳朴的愿望却是带动村民共同发展致富。

  精提案 小事着眼

  “1997年我开始在筏子村栽种脆桃,那时荒山坡上只有光秃秃的大石头,资金不足、技术不够,为了栽种脆桃我就自己编背篼背土上山。”50亩荒山坡需要多少土来栽树,申建忠已记不得了,他只知道,栽一株脆桃幼苗,他要背15背篼的土。

  从1998年至至2007年,申建忠将荒山变成了果园,期间,他先后到农科院和果树科研所引进48个品种进行试种,但均告失败。经过多年尝试,申建忠栽种的脆桃开始有了起色,以甜脆不软的特点被消费者喜爱,从此“仙女脆桃”名声大噪,市场供不应求。

  说起20余年的栽种、培育“仙女脆桃”经历,申建忠有太多的感受想与大家分享。

  “这次两会,我准备的两项提案。一个是《加大农产品品牌打造力度》,还有一个是《农业专项知识产权保护问题》。”申建忠说,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的乡村振兴、土地承包再延长30年等战略,让他对农村未来的发展充满了信心和希望。作为一名中共党员,申建忠觉得自己有责任、义务,从小事着眼,细节出发,去践行这个使命。

  想走远 打造品牌

  “加大农产品品牌打造力度,是使我区农产品迈向更加广阔市场的关键。”申建忠说,在火炉镇筏子村,万亩脆桃林在四季中景色各异。无论是春季的娇艳桃花,亦或是夏季的果实累累,都吸引了众多游客来此观光,体验采摘情趣。而这场“盛宴”,也带动其他产业的发展,带领了1200多户农户共同唱响荒山脱贫曲。

  “自己富不算富,带富大家才算富。”2007年,申建忠组建了“民绪”脆桃专业合作社,依托合作社,他低价将脆桃种苗销售给火炉镇的其他农户,并无偿为当地农户提供种植技术服务。高超的技术、良好的信誉、公平的价格,让申建忠的“民绪”专业合作社远近闻名。

  随着业务增多,“民绪”合作社的成员也由几十人发展到二百余人,技术服务范围由筏子村逐渐发展到火炉周边乡镇的几十个村。

  如今,申建忠创办的“仙女脆桃”已经形成品牌和规模,成为我区具有代表性的农业龙头企业。

  “龙头企业要发挥社会作用,要走向全国,甚至迈向世界,宣传是重中之重。”申建忠说,近年来,像“仙女脆桃”一样,规模、知名度不断扩大的诸如“沧沟西瓜”“鸭江翠冠梨”“巷口黄腊李”等农产品,怎样真正发挥农业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和农产品品牌作用,带领更多的人脱贫致富?

  “希望加大对农业龙头企业的针对性扶持,让扶持更加见成效!”申建忠认为,许多品牌知名度不高,与宣传力度息息相关。他说,由于许多种植户在宣传时,存在资金或者认识不足等问题,造成品牌走不远,影响力不够等。因此,希望政府能够加大广告支持力度以及专项资金补贴,让更多的武隆产品销往更广阔的市场。

  重维权 申请专利

  “这个提案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其实很简单。”申建忠坦言,在20余年栽种培育“仙女脆桃”过程中,他也遇到过窃取农业种植技术的事情。

  其实,培育优质脆桃不是轻松的事。恰好相反,他耗时10余年时间,经过“荒山”变沃土、果树试种、劣质到优质等惨痛失败,才苦尽甘来,尝到成功的甜头。然而,由于自己起初对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不足,发生了劳动成果被盗取的事情。

  “经过多年的潜心打造,才培育出‘一大二红三脆四甜五离核六丰产七挂果期长达30天和采摘10天不软’的优质脆桃,然而,现在市场上却出现了很多假的‘仙女脆桃’的品牌。”

  不怕不识货就怕货比货。申建忠认为,那些不是“仙女脆桃”的品种打着他们的名片在市场中销售,不仅农业品牌打造会受到不良影响,同时也是欺骗消费者,还是对种植户的不尊重。

  “现在种植创业的人群越来越多,专利申请却任重而道远,怎样为种植户维权,为老百姓谋福利,这是我一直思考的问题。”申建忠介绍,农业种植专利审核、注册需要3到4年时间,所以在此期间,创业者的劳动成果不能得到法律保障,是企业面临生死的关键节点。

  为了保障种植户权益,申建忠认为,种植户在申报专利注册时,区级相关部门开始受理起始,专利就可以加以保护了,而不是等到获得注册书后才开始保护。

  “这不仅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自己不仅要勤劳致富,还要在自己发展的同时帮助别人,反哺家乡,奉献社会。”申建忠表示,作为区政协委员,他有这份责任为家乡的发展建言献策。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