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了乡愁 富了乡民
——土地乡乡村旅游发展纪略
您的位置:武隆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   2018-01-08   阅读量:

翠山掩映犀牛寨

农家饭受欢迎

开心吃上旅游饭

留一张纪念照

畅玩农家乐

乡土风情惹人醉

  本网记者 代娟

  走进土地乡天生村犀牛寨,首先映入眼里的是廊檐上一串串大红灯笼和梁壁上一排排黄橙橙的玉米,走近一看,村子里一番热闹喜庆的氛围,当地村民们正在忙着杀年猪,招待远方来的客人。

  3年前,这里还是一个默默无闻的小山村,年轻人大多外出务工,留守人员仅靠种庄稼和喂几头猪生活。

  随着古寨景区建成,乡村旅游随之发展,曾经走出去的村民如今纷纷赶回来,吃上了旅游饭。

  A 科学规划 让古寨声名鹊起

  “第一次来到犀牛寨,我就被这传统的土家吊脚楼古建筑和淳朴的风土人情深深吸引。”土地乡党委书记吕胜回忆起初到犀牛寨,就下定决心要在保护原生态的前提下,让更多人知道犀牛寨。

  蓝图已绘就,扬帆起航正当时。

  2014年12月,土地乡党委办公室热闹了起来,“旅游”二字成为了热词。

  “犀牛寨土家族风貌良好、生态环境优良、民风淳朴,紧临仙女镇,很适合发展乡村旅游。”土地乡全体干部职工集思广益,纷纷为发展乡村旅游建言献策。

  土地乡邀请重庆大学规划团队、重庆市同欣规划设计有限公司等,按照“符合乡情、凸显特色、提档升级、持续发展”的原则,在注重传统建筑、民俗文化的保护、挖掘、传承基础上,围绕差异化推动乡村旅游、产业发展的目标,进行周边环境、内外修缮、观光农业、园林景观、旅游接待等系统规划设计。古寨的规划初步形成。

  完成规划后,土地乡立足全域乡村旅游战略,紧扣“人间净土、生态福地”品牌定位,按照“一年打基础、三年初见成效、五年基本建成”的时序,制定了《全乡乡村旅游发展总体规划》《犀牛寨传统村落保护与发展规划》《市级农民新村示范点建设规划》及景观设计等6个规划,大力发展乡村旅游。

  近年来,按照民族文化传承保护、乡村旅游融合发展的要求,土地乡以活动为载体,以市场营销为手段,组织开展了首届重庆市新乡土论坛、犀牛寨夏令营、犀牛寨传统古村落摄影创作采风等系列活动。开通了“武隆区土地乡网站”、“犀牛寨微信公众号”、“武隆土地”微博等多种自媒体营销平台,重点宣传推介乡村旅游和特色产业。2015年,央视2套拍摄并播出了宣传片《溶洞上的犀牛寨,靠山靠水赚钱忙》。一系列举措让犀牛寨声名大噪。

  B 势头正旺 引外出小伙返乡

  “土地乡没有吃过旅游饭,为了让群众理解并支持发展乡村旅游,我们在春节前安排了乡干部和村干部到每家每户讲旅游规划、讲有利政策,为农户算未来账和前景账。”土地乡党委书记吕胜告诉记者,发展乡村旅游首先还得改变农户的思想观念。

  “以前要是喊我回来我肯定不愿意。”天生村冉家沟今年47岁的陈永正说,没有发展乡村旅游的时候,村子里经济来源相当单一,青壮年不外出务工,一家人的生活根本无法开支。2015年春节回到冉家沟,听说政府发展乡村旅游的规划后,他就决定要留在家乡发展。

  2015年3月2日,施工队进入了场地,进行统一的风貌改造,而当地的木房子上一次进行大规模翻修还是上世纪80年代的事情。施工队在平整广场的时候,有100多个工人,其中当地人占了大多数,陈永正也是其中一员。后来,挨家挨户免费翻修木房,一天同时有10多个人做工。静寂了很久的犀牛寨,天天像过节一样热闹。

  “犀牛寨一共有44户村民,政府均免费对这44户房屋进行修缮和风貌改造。”土地乡乡长梁健说,在进行风貌规范的基础上,他们还重建了犀牛寨土家吊脚楼民俗广场、土家戏楼、天生桥景点、犀牛池、观光廊道以及特色瓜果蔬菜观光采摘园,并进行庭院改建、管网安装、户间小道以及周围环境的管理。

  陈永正也开起了自己的农家乐,自家的土鸡、蕨粑、苕粉、土竹笋、渣海椒等土货还获得畅销。“前几天,十几个游客来到我家坐着长板凳围坐在大桌子前喝刨猪汤,他们看中了我家的土鸡,直接花了200元就买下了。”陈永正说,山里的土货成了香饽饽,乡村游受人们喜爱,未来的日子也一定越过越红火,他对今后的发展很有信心,开年过后,他还准备扩大农家乐的规模,在家门口实现增收致富。

  如今,村子里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回来了,寨子里更热闹了,日子也红红火火。

  C 游客暴增 谋发展一直向好

  “媳妇,赶紧把房间收拾出来,主城的张先生和几个朋友马上就要到了。”刚挂掉手机的吴启万扯开嗓子急忙叫妻子为张先生一行的入住做好准备.由于吴启万家的民俗设计风格独特、环境优美、干净卫生,加上两夫妻热情好客,旅游旺季期间房间总是供不应求。

  今年国庆期间,前往犀牛寨旅游的游客数不胜数,用天生村村主任张礼义的话形容,“车子都停在了寨门口,好多游客都是走路进来的,游客真是越来越多了。”

  没有开民宿之前,吴启万一家靠种植烤烟维生,一年收入勉强能够维持家里开支,可长年累月不论天晴落雨都在地里劳作,实在是很辛苦,趁着搞乡村旅游的东风,吴启万毅然放弃了耕作二十几年的庄稼,借钱修起了民宿,准备吃旅游饭。

  2016年5月20日,吴启万的民宿正式开业,从开业以来,按照房间的不同,吴启万将定价定在了100-200元不等,因为犀牛寨的知名度提升了,特别是节假日和周末,房间几乎都是爆满,“以前没人来的穷乡僻壤,现在游客开着车都要来住上几天,这多亏了党委政府大力开发我们犀牛寨,让我们在家门口也可以实现增收致富。”

  去年五一到国庆期间,吴启万民宿创收7万余元,当算下这笔账时,吴启万当晚激动得一宿没睡着。“比我们以前种庄稼强,人也轻松得多。”

  “接下来,我们还将对传统古村落吊脚楼建筑文化、土家族民俗文化等进行深度挖掘、传承、发展,在文旅融合发展、古村文脉传承等方面,以犀牛寨为重点,辐射到老寨子、雪峰石林等,做精做强‘九村十八寨’品牌,弥补武隆旅游缺乏人文资源的短板,形成在全国古村活化、保护、发展中具有影响力的特色品牌,让乡村旅游真正带富村民。”吕胜如是说。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