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就孩子的多彩生活
——记白云小学少年宫优秀辅导员代君
您的位置:武隆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   2018-01-04   阅读量:

绘画课受欢迎

  本网记者 代娟

  金秋十月,阳光明媚,走进白云乡中心小学校,教室里传来爽朗的读书声,操场上孩子们正在上体育课,叮铃铃,下课铃声响起,学生们拿上画笔和颜料早早地来到了二楼的美术室,做美术课的课前准备。

  知道孩子们早早来了,上美术课的代君老师也提前来到美术室,看看学生们上一堂课作业的完成情况,针对还需改进的地方进行指导,叮铃铃,教室座无虚席,代君的美术课开始了。

  转变角色乐奉献

  代君,綦江人,今年26岁,毕业于长江师范学院艺术设计专业,2015年考进白云乡中心小学校,学校根据老师的专业,充分发挥老师的特长,任命代君担任学校少年宫辅导员。

  “才开始接到这个任务,其实内心也有一点矛盾,从学生转变成老师,自己成为了组织者,肩上的任务就不一样了。”谈到自己作为一名新老师,代君表示内心充满期待也有忐忑,但当看到农田、村屋、淳朴的村民映入眼帘,看到孩子们渴望知识的眼神和天真灿烂的笑容时,代君脑海中就浮现起一个念头:帮助学生们学习更多丰富有趣的知识,为他们的人生掀开崭新的一页。

  虽然一开始设备不齐全,但代君还是克服了,在学校的重视和支持下,在有限的条件里,因地制宜,了解学生感兴趣的课程,为少年宫设置了美术、艺术辅助、科技辅助、体育辅助等课程,少年宫课程实行走班制,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特长自由选择少年宫课程。

  美术绘画乐童年

  10月9日是少年宫校园菜地丰收的日子,5年级1班学生们高兴地抬着校园菜地生长的葱、小白菜、豌豆尖等蔬菜来到学校食堂,过称、算账,今年秋季,5年级1班种的蔬菜整整卖了156元钱,全班孩子都流露出兴奋劲。

  原来校园菜地也是学校创新开展的少年宫课程之一,由学校承包菜地,分配给全校6个班级每班一块,第一年由学校提供菜种,学生负责种植、看管和收获,学校食堂无条件地收购蔬菜,售卖的成果留足菜种钱,剩余的用于购买班级需要的公共文具。

  “我们开设校园菜地目的就是想培养学生独立动手,体验种菜的乐趣,明白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的道理,体会收获的喜悦。”代君告诉记者。

  开绘画展、组织学生进敬老院看望孤寡老人、关心学生的学习和生活、为学生进行心理辅导、鼓励学生培养兴趣爱好、教育学生养成遵纪守法、乐于助人、勤劳刻苦的良好品德……代君已经和学生打成了一片,这个年轻老师,正用自己的青春和热血挥洒在白云乡中心小学校这片沃土上,如今乡村学校少年宫已经变成孩子们的“成长乐园”,让孩子们的学习生活更加丰富一点,就是代君老师的心愿。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