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口撤镇设街道这些信息你可知晓?
您的位置:武隆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   2018-01-04   阅读量:

  本网记者 徐强

  近段时间,有关巷口镇撤镇设街道的消息在群众中不胫而走,不少群众很感兴趣,巷口镇为何要撤镇设街道,变成街道后,原巷口镇居民将如何划分,街道设立后会给群众办事带来哪些变化?对此,记者采访了区民政局,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一一打探。

  一镇变两街道 如何变?

  众所周知,巷口镇是由原巷口镇、青吉乡、中嘴乡、广阳乡、蒲板乡5个乡镇合并而来,幅员面积276.1平方公里,辖21个村、8个社区、170个村民小组、35个居民小组,总人口138688人,是武隆地域最广、人口最多的镇。

  近年来,随着城乡统筹步伐加快和城镇化建设快速发展,巷口镇的行政区划管理体制已难以适应现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不利于经济发展,不利于统筹城乡资源,不利于调整产业结构,不利于城市管理,不利于提高行政效能,同时,武隆还是全市唯一没有设置街道办事处的区,这一缺陷与武隆的城镇化进程不相称。因此,撤镇设街道非常必要。

  为此,区政府在2017年8月25日提交了《重庆市武隆区人民政府关于武隆区巷口镇撤镇设街道的请示》,申请撤销巷口镇,以乌江为界设置凤山街道、芙蓉街道。

  据区民政局基层政权科提供的资料显示,新设立的凤山街道,幅员面积187.05平方公里,辖凤山、芋荷、黄渡、城东、走马、蒲板、万银、杨家、广坪、芦红、出水、中堆坝12个村,油坊、复兴、中山、红豆、梓潼5个社区,113个村(居)民小组,总人口65562人,办事处设在冯家坡4号(原质监局办公楼);而芙蓉街道幅员面积89.05平方公里,辖白杨、三坪、中鱼、黄金、东山、中兴、青吉、堰塘、石龙9个村,芙蓉西路、芙蓉东路、中嘴3个社区,92个村(居)民小组,总人口73126人,其中非农业人口58354人,办事处驻地设在芙蓉中路51号(现巷口镇人民政府)。

  设街道将会带来哪些变化?

  撤镇设街道是我区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这一跨越不仅填补了我区作为全市唯一一个没有设置街道办事处的区的空白,对加快我区区域经济发展、加强城市管理、提高行政效能具有重大意义,更加符合武隆发展实际。

  巷口镇是我区政治、经济、文化中心。随着武隆旅游产业日趋完善、旅游经济不断发展,现行行政区划体制不利于武隆经济发展。同时,随着城镇化率不断提高,迫切需要在区政府驻地设置街道办事处。加之作为城区所在地,城市经济和城市管理比重较大,以农业经济为主的乡镇区划管理体制与管理城市经济为主的城市行政区不相适应的问题突出,已经不能满足城市经济发展和城市管理、城市服务的行政管理要求。

  巷口镇分设为2个街道后,管理范围缩小,街道对城市建设管理以及为群众服务的质量和水平将明显提高。同时,由于村(居)委会建设得到加强,政府部门的职能作用可以通过村(居)委会更大限度地向基层延伸,推动政府由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对提高行政效能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此外,管理范围的变小,还有利于城市拓展与管理,有利于推进城乡统筹发展,所有的村、社区分别整体划转到2个街道管辖,债权债务不变,群众矛盾小,符合群众日常习惯。撤镇设街道后,建立起布局合理的经济发展新格局,将促进城镇经济运行一体化,形成新的产业格局,达到结构调优、产业调大、效益调高的目的,有助于推动经济发展。

  街道为何命名凤山、芙蓉?

  相信有不少群众会问,为何以凤山、芙蓉命名两个社区。记者从区民政局获悉,凤山社区基于现有凤山村和凤山传说,且街道辖区内凤山公园与乌江北岸龙山公园遥相呼应,具有一定文化底蕴,影响深远,意向美好。同时,在广泛征集街道名称和征求社会各界代表意见后,均建议以“凤山街道”命名。

  而芙蓉社区的命名基于办事处驻地位于现巷口镇芙蓉中路,且管辖的3个社区中有2个社区(芙蓉西路社区、芙蓉中路社区)名称与“芙蓉”相关。因此,在征求意见时,均建议以“芙蓉街道”命名。二是因芙蓉路早期生长着成片的芙蓉花,芙蓉花象征富贵吉祥、快乐幸福、友谊纯真,寓意深刻。因此,以“芙蓉”命名街道,符合当地人民群众向往美好生活的强烈愿望。

  除此之外,两个社区的命名均符合《国务院关于行政区划管理的规定》《国务院地名管理条例》《重庆市民政局关于印发重庆市区县(自治县)行政区划调整报批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等有关要求和我区经济社会整体发展需要。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