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出安全来,搬出幸福来——我区羊角场镇避险搬迁侧记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武隆新闻 > 正文   |   2018-01-02   阅读量:

  本网记者 徐强 唐敏

  “出门就是公路,走哪儿都方便,下雨天再也不用担心裤腿沾泥巴,这个房子巴适哟。”2017年12月27日,羊角场镇新址居民楼前,64岁的村民曾成明紧握手里的钥匙,走进自己的新房,不停地看,来回地摸,越看心情越激动。

  “以后没事的时候就去广场散散步,锻炼身体,这样的日子,放在以前那是想都不敢想哟。”20年前因为家里贫困和交通不便,曾成明的妻子离家出走后便再也没回来过。这么多年来,曾成明靠着种庄稼和空闲时节外出打零工,独自一人将女儿抚养长大,生活过得很艰辛。而今即将搬进新房,还拥有了自己的门面,这下他说什么也要享享福了。

  曾成明的搬迁,只是羊角场镇避险搬迁群众的一个缩影。

  从不愿搬到主动搬

  说起羊角搬迁,还得从2012年说起,羊角镇因为地质原因,多处山岩石出现裂缝。从2012年到2016年就已经发生了9次不同程度的垮塌,严重威胁到当地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每天都过着提心吊胆的生活,搬出来更有希望。”羊角镇政府工作人员虽然多次上门做思想工作,部分群众搬离了,但还有一部分出于个人、家庭、情感、经济等因素的考量,不愿搬迁,动员工作一时陷入僵局。

  “人在动员,天也在动员。”2016年6月2日,我区发生特大暴雨,受强降雨影响,羊角镇场镇危岩滑坡区多次发生地质灾害险情,羊角老街多处房屋进水,部分房屋被泥石流冲毁,使得危岩山体地质灾害险情加剧,坡体裂缝继续变宽扩大……

  灾情是信号,险情就是命令。必须搬!群众的安全是头等大事,险情迫在眉睫。区领导第一时间来到险区一线,靠前指挥,多次召开专题会进一步研究细化搬迁方案。全区所有部门、乡镇积极行动起来,由乡镇部门干部组成的8个工作小组和15个避险搬迁助推集团投入工作,志在6月8日前让所有险区群众撤离;6月30日前,险区所有房屋腾空,最大程度确保大家的生命财产安全。

  在工作人员夜以继日的动员组织下,村民们开始自发有序地紧急搬离。“要不是早搬离了部分村民,当时的损失将会更大。”老人陈顺发回忆,那是他三十多年来见到的最大泥石流。“搬了好哇,免得整天提心吊胆的。”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短短的6天时间里,全面实现险区1843户7569名群众全部搬离,学生全部分流,畜禽和粮食全部处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全面歇业停产,创造了我区乃至全市历史上一大搬迁奇迹。

  从搬得出到稳得住

  人搬出来,丢了农具,搬迁农户的生活如何保障?群众住在哪里?对于这些关乎老百姓“饭碗”的问题,当然不能不管不问。

  对此,助推集团分组分户落实搬迁群众的住房问题。投亲靠友、租房,动用一切资源保证搬迁户有地可去,有房可住。

  “他们很细心,也很有耐心,服务确实周到。”冉瑞林是搬迁户之一,搬迁前一直担心租房房东不让搁置寿木,没想到政府抢先一步想到了这个问题,在白马氧化铝厂提供了一块场地为搬迁户统一搁置寿木。

  为解决搬迁农户牲畜、玉米等安置问题,区畜牧兽医局及时启动应急收购行动,与城区内相关生猪养殖协会、企业协商,以不低于市场价的价格收购村民的家畜及玉米,并通过农业信息网、手机短信等方式发布灾区农产品供求信息。同时抽调相关单位工作人员成立8个收购小组,深入12个农业社,指导收购工作,全力解决搬迁户困难,加快推进避险搬迁工作。

  “多亏了他们上门收购,不然真不知道该怎么办。”朝阳村养殖户彭仕学将75只山羊放心地卖给了收购公司。

  租房有补贴,生活有补助,子女入学迁到更好的学校,搬迁群众的难题一一得到解决了。搬迁后,全区工作组多次对群众搬迁户生活开展慰问,关心他们生活,倾听群众呼声,切实让搬迁群众没有了后顾之忧。

  在推进搬迁的同时,羊角场镇新址建设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着。

  羊角场镇新址位于土坎镇南面,与原场镇一江之隔。项目占地面积1257多亩,总建筑面积27.6万平方米。自2016年3月开工建设以来,经过近20个月的施工建设,目前房屋主体工程已全面完工,水、电、气等基础设施已初步完善,基本达到入住条件。

  从稳得住到过得好

  “去接搬迁户的同志,早点起床咯,一定要让搬迁户顺利接房子。”这几天,武隆报社工作群都会准时在早上六点前后发出信息,接搬迁户到抽签现场,再到抽房看房,最后送搬迁户安全到家,见证了搬迁群众拥有新房的喜悦。

  “有党代表、人大代表现场盯着,摄像机全程跟拍,过程公开公正,自己选到哪里全靠运气,没得怨言。”选房第二日,搬迁户王国顺在抽到A1号房源后,激动得跳了起来,并举起双手向场下群众报喜。紧握手中的号码球,王国顺表示,接到房子后,他要尽早装修入住,争取早日入住新房。

  跟王国顺有相同感受的搬迁户不在少数。“接下来要准备装修,春节前后就可搬新家了,特别高兴!”领取到新房钥匙后,搬迁户黄守涛难掩激动之情。看到新房交通便利,水、电、路、气、排污管网、绿化等大量的基础设施建设正在完善,对于即将开启的新生活,全家人都充满了期待。

  在看房过程中,王国顺就细细地算了一笔搬迁对比账和未来前景账,背靠仙女山国家旅游度假区、面临白马山旅游度假区,土坎乌江大桥已贯通,渝湘高速土坎匝道正在加快建设,乌江航道穿流而过,峡门口乌江大桥至土坎乌江大桥的双向四车道景观大道建设也提上议事日程,处在全区旅游环线的“黄金宝地”,以后的日子想不幸福都难。

  据统计,从2017年12月26日到29日,羊角场镇新址共有1902套住房及1901间配套门面“找到”自己的房主。房主们有望春节前后搬进新居。

  “新址建成后,不仅仅是把老百姓搬了过来,还把羊角老镇的文化和历史遗迹也搬过来,乌江文化、羊角碛文化、武隆文化都将在新址建设中一一展现。”羊角镇党委书记杨涌告诉记者,未来,羊角新址将成为乌江流域的第一古镇、武隆旅游的西部集散中心、仙女山旅游的重要出入口、城区的副中心。届时,搬迁群众会踏踏实实地吃上旅游饭,切实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