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群众维权的利剑
您的位置:武隆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   2018-01-02   阅读量:

  本网记者 陈然

  走进重庆隆腾律师事务所,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一块块由区司法局、区律师协会颁发的牌匾,然而,让隆腾律师事务所主任杨永龙最津津乐道的还是当事人送来的一面面锦旗。他说,“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

  “专业尽责维护公平、优质服务为民解忧”“执着维权、济民彰法”“维护公平、捍卫正义”等等都是当事人对隆腾律师团队最真实的评价。

  肩扛维权任 援助圆期盼

  2014年,王军(化名)在下班途中驾驶两轮摩托车在电站码头的电站场区与一辆无号牌中型平板货车发生碰撞,造成王某受伤严重。而根据道路交通事故认定书,认定王军承担本次事故主要责任,劳动行政部门也以此为由,不予认定工伤。

  杨永龙在接受法律援助中心指派后,马上开始进行调查走访梳理证据,在堆积如山的证据里寻找着蛛丝马迹,为了更好的厘清案件,他通宵达旦地阅读卷宗,查看事发现场。

  经过不懈努力,他终于发现了案件的疑点:王军发生交通事故的地方系电站厂区内,道路两端设有“禁止社会车辆通行”的警示标志,不符合《道路交通安全法》第119条第1款关于“道路”的规定,不能认定为道路交通事故,可依法认定为工伤。

  2016年11月,劳动仲裁院开庭审理了王军与用工单位关于工伤保险赔偿纠纷一案,并成功达成仲裁调解书,由用工单位向王军分期支付工伤待遇共计19.5万元,并当场拿到了第一笔工伤赔偿款5.5万元。

  “虽然过程有些辛苦,但王军拿到赔偿款时望着我的那个眼神,让我觉得一切的努力都是值得的。”杨永龙回忆说。

  其实,像这样的法律援助案件,杨永龙处理过很多件。每一次,他都全力以赴,为了搜集证据而废寝忘食,有时还会为了帮助委托人而自掏腰包。

  “每次签订完委托合同,我都觉得拿在手中的不是简单的一张纸,而是委托人沉甸甸的期盼。”杨永龙感慨地说。

  律师进企业 服务在基层

  2016年9月26日,隆腾律师事务所与区总工会签订了《“千名律师进企业 服务职工在基层”志愿律师服务协议》后,随即进驻武隆工业园区白马、长坝组团15家企业提供法律服务。

  “厂址要搬迁,我们不想到新址上班,但是公司不仅不给经济补偿,就连服装费、体检费和年休假工资,也不发给我们,太气人了。”2016年12月中旬,隆腾律师事务所接受了工业园区某公司58名职工的委托。

  杨永龙和云光文两位律师在了解情况后,立即向公司发出《解除劳动合同通知书》,然后向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提起仲裁申请,对劳动仲裁裁决书或者不予受理决定书不服,向基层人民法院提出诉讼。

  六个月后,经过一系列法律程序,公司终于兑现了50周岁以下的50名员工近20万元的经济补偿款,而50周岁以上的8名员工,也获得了公司约50000元的经济补偿款。“多亏了他们,不然像我们这样不懂法律的人,真不知道该怎么办!”职工李银芳拿到补偿款后,朴实的话语间满是感激。

  近10个月来,隆腾律师事务所为职工举行法制讲座12500余人次,赠送《法律知识实用读本》3650余册,散发法治宣传单45000余份,提供法律咨询4800余人次,担任3家园区企业的法律顾问,办理法律援助案件68例。

  树立好口碑 群众知心人

  翻开杨永龙的工作备忘录,上面记载着事务所成立以来所负责的大大小小的案件:区仙女山开发商、承包商职工、民工欠薪纠纷案,追回工资1858万元;区某煤矿公司关停职业失业保险纠纷案,获赔失业保险赔偿金63万元;区某色素公司种植农户赔偿纠纷案,获得赔偿金40万元……

  从成立至今,隆腾律师团队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坚守“诚信、专业、高效、保密”的服务承诺,先后办理职工维权劳动争议案件2225件,其中援助案件1981件,约95%的案件以友好协商、调解兑现结案,约5%的案件通过执行到位,挽回直接经济损失3177万元。

  这一件件案件、一个个数字体现了隆腾律师团队的担当和使命,也树立了良好的企业形象和口碑,获得了群众的高度认可与赞赏。

  “我们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能让社会最底层的职工、民工感受到社会的公平和正义。”杨永龙认为,身为律师就是要用所学的法律知识去扶危济弱,而他也将带领隆腾律师团队在帮助群众维权的道路上不断前进。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