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雨中的蜘蛛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文化 > 正文   |   2017-12-20   阅读量:

  ◆冉文友

  今年的秋末,细雨纷纷,接连不断,总放不出太阳,整天阴沉沉的。令人十分压抑,各种忧愁也涌上心头,真是“剪不断,理还乱。”

  有一天,独自一人在家中,整理工作中的一些琐事,天色渐渐暗下来,风把窗帘卷出窗外,一切都浮躁起来。夕阳少有,一会那耀眼的光芒又被乌云吞没。雨滴开始滴落在大地上,绽放出一个又一个水花,演奏着怡人的乐章,散发出恬淡的音符,打在我的心间,触动我的心韵。

  忽然,目光落到墙角的一只蜘蛛身上,雨猛烈的轰击着他所织的网,它只能静静地趴在网边,无能为力。雨一滴滴砸在它那张网上,残丝在空中弱弱地摇曳。这场雨已经把这网弄得破烂不堪,蜘蛛十分狼狈。这不禁令我想起我们人生中不时遭遇的种种困境,从牙牙学语,到学会大人般讲话,最后到完成学业,直到学有所成,这张网的编织不知经历了多少挫折。人到中年,在复杂的环境下,努力打拼,一不小心,也许一生的家业就付之东流。这张编织半生的网,总在不断经历着风雨的锤炼,成功会留给越挫越勇的勇士。再想想自己,单位的扶贫和义教工作举步维艰,整日令我忧心——工作哪里有疏忽、哪里有地方做的还不足?虽然心有担忧,可我不能让我的网在风雨下不堪一击。

  乌云渐渐散去了,风小了,雨也停了,一切又变回原来的模样,只是留下一些雨的“伤痕”。不经意的回头,却令我十分诧异,那只蜘蛛又开始重新编织它的蛛网,一丝一线,丝毫不松懈。是啊!小小一只蜘蛛都有如此毅力,何况我们呢!面对生活、工作,即使再困难,也要迎难而上,去努力实现自己对人生的种种承诺。

  人生处处会与困难邂逅,勇于面对,就像蜘蛛面对暴风雨一般。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