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意杨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文化 > 正文   |   2017-12-20   阅读量:

  ◆张宗云

  和孩子们一起再一次站在意杨树下。秋风萧瑟,枯黄的叶子随风而下。恍惚间,感觉这枯萎凋零的树叶像老人花白的头发,让人感叹青春的流逝,唏嘘人生的短暂。

  然而,它自己却固执地挺立着腰身,站得笔直,站得精神。这的确是一种执着任性的树。无论脚下的土壤是何等贫瘠,它的根深深地扎进土里,与整块土地紧紧地拥抱在一起。岁月和风雨改变不了它努力向上的方向,就算掉尽了叶子,就算干枯了枝丫,就算时光在树干上刻下深深浅浅的印迹,它依然倔犟地参天耸立。就这样站着,它们在青青的麦冬草地上站成一棵,在爬满了藤蔓的围墙边站成一排,在花花草草的角落里站成一个整体。或许,它并不是一道靓丽的风景,但它们坚守着脚下的土地,无论冬夏,无论风雨。哪怕是枝头最后掉下的那片叶子,也与这块土地永远相依。

  二十多年前,我在这里上初中,那时学校还没有这样的树。如今,学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记忆里那成排的高大的桉树所剩无几,过去的校舍也只余唯一。算起来,意杨树也应该是学校的老人了。

  孩子们在树下嘻嘻哈哈地说着,笑着,他们拾起地上的落叶,他们拍打着意杨粗糙的树干,仰头看向高高的树冠之际,心儿就飞向了天空,飞向了远方。

  意杨静默着,像一个慈祥的老人一样注视着这群孩子。他们的身畔,麦冬草郁郁葱葱,白玉兰亭亭玉立,小叶榕枝繁叶茂,吊槐树婆娑婀娜……还有一株木莲,正是花开时节,白的、红的、粉的花朵绽放枝头。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