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羊角的未来更“角”——探寻羊角场镇新址建设略记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武隆新闻 > 正文   |   2017-12-20   阅读量:

羊角场镇新址效果图

  本网记者 王蓁

  一块石头,一座山,一条河,几多故事,这是羊角老场镇的历史写照。

  联排新楼,路通达,游人多,热闹繁荣,这是羊角新址将会上演的新画卷。

  一年多来,羊角场镇新址建设加快推进,修建了35万平方米(含机关事业单位、土坎征地拆迁安置区)的安置房,配套基础设施逐步完善。

  “应该说,搬迁新址建设创造了我区建筑史上的奇迹。”谈到新址建设,区危治办主任陈晓容这样感叹道。

  重规划 古镇符号重新拾移

  羊角新址位于土坎镇南面,项目占地面积1257多亩,总建筑面积27.6万平方米。自2016年3月开工建设以来,经过近20个月的施工建设,现房屋主体工程已全面完工。

  “羊角场镇新址的建设占据天时地利人和,未来的发展前景一片大好。”陈晓容介绍,羊角新址位于仙女山国家旅游度假区和正在打造的白马5A级景区的结合部,土坎乌江大桥已贯通,渝湘高速土坎匝道正在加快推进建设中,乌江航道穿流而过,峡门口乌江大桥至土坎乌江大桥的双向四车道景观大道建设也提上议事日程,届时,新址的交通和区位优势将会更加明显。

  对于这样的优势条件,羊角镇党委书记杨涌自豪地说,“羊角场镇新址的定位是城区副中心和乌江旅游古镇,配得上这样的‘待遇’。”

  杨涌介绍,新址建成后,羊角不仅将成为仙女山旅游的西部集散中心、仙女山旅游的重要出入口、重要节点、城区副中心,还将成为乌江流域的第一古镇。

  “羊角老场镇有着悠久的历史,所以在新址规划中,特别注重保留和重新拾移古镇历史文化符号。”杨涌说,羊角镇新址搬迁,不仅仅是把老百姓搬了过来,还把羊角老镇的文化和历史遗迹也搬了过来,乌江文化、羊角碛文化、武隆文化都将在新址建设中一一展现。石板路、青砖、旧瓦片等元素和符号都将作为新址建设的景观构成要素,在古镇上新布局的文化景观、绿化灯饰、石板街道等基础设施中,以及在游客中心、文化博物馆等公共活动中心,都能找到这些古镇符号。

  “重新拾移羊角古镇的老记忆,为新址增加斑驳的历史记忆。”杨涌如是说。

  抢进度 水电气已安装入户

  “这是人行道,我们做的是基础工作,最上面要贴透水砖,全部完工后人行道既宽敞又漂亮。”在羊角场镇新址现场,虽然房屋主体工程已全面完工,但附属的基础设施、景观环境打造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

  在区危治办督查督办组办公室,工作人员向记者展示了一张各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推进情况表,工作人员王长江介绍,新址建设中所有的市政基础工程施工已全部列出推进时间表,如房屋建设工程已完工,正在完善小五金件的安装,本周将全部完成;道路已基本完成油化;青石栏杆已安装30%;人行地砖铺设已完成20%,“目前,水、电、气已经全部安装入户并接通,有个别小堵点也正在积极解决中,本月20日之前将能全部解决,目前新址已达到装修入住的基本条件。”

  似乎新址建设还有很大的工程量?

  陈晓容答到,羊角场镇新址建设工程是应急避险搬迁工程,从去年开工以来,就是边规划、边设计、边施工。由于体量大,又涉及水、电、路、气、排污管网、绿化等大量的基础设施建设,就算抓紧建设进度,按照工序,基础设施建设仍然任务艰巨。

  “整个新址建设的投资将达到20多个亿,我们的目标就是让搬迁群众‘搬得进、稳得住、逐步能致富’。”陈晓容表示,新址将按照古镇景区来打造,还将打造特色商业街,各种商业业态布局规划正在进行中,未来,搬迁至新址的群众不仅能吃上旅游饭,生活还将越来越好。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