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隆区江口中学:向内探寻 激活教育的内涵之美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武隆新闻 > 正文   |   2017-12-15   阅读量:

学校全貌

  一所学校应该有属于自己的精神,才能涵养出美丽而独特的气质。

  虽然坐落在农村,但江口中学在多年办学中始终坚持向内探寻,磨砺出教育的“精气神”,激活教育的内涵之美,让更多师生的生命力得到张扬。

  以校园文化、书香校园、课辅活动的创建为载体,江口中学不仅有了气质,办学品质也日益凸显,先后荣获国家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项目学校、重庆市教育科研先进集体等荣誉。

  探寻文化根脉

  “善水文化”善人心

  学校是师生的第二个“家”,为了把这个“家”布置得更美更舒适,让师生能在其中教得好、学得好,江口中学在经费比较紧张的情况下依然竭尽全力改善办学条件,特别是近几年来对学校进行了全方位的维修维护。

  重新粉刷内外墙,所有教室走廊都贴上墙裙砖,铺设出1450平方米的塑胶球场,将学生浴室进行改扩建……江口中学的育人环境进一步提档升级。

  对江口中学而言,改善办学条件还只是优化育人环境的基础,最重要的还是通过校园文化创建来营造更好的育人环境,令师生在文化熏陶下更好成长。

  江口中学位于芙蓉江与乌江交汇之地的江口镇,得益两江滋养,因此该校打造的校园文化主题是“善水文化”。“善水文化”源自我国传统人文经典《老子》的“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这也折射出江口中学的办学理念:让教育达到更高的境界,具备水的品行,泽被万物而不争名利。

  以“善水文化”为核心,江口中学致力于打造“若水教育”,追求“品性养成无声若水,智力开发细腻若水,艺体发展活泼若水”。让孩子们每天一进校园,便开启“若水”的生活,感受“若水”的教育,享受每一天的校园生活。

  善即水,水即善,在确立“以善载德,以水育人”的办学理念下,江口中学还衍生出“上善若水,宁静致远”的校训,“沉稳灵动,内外兼修”的校风,“海纳百川,润物无声”的教风以及“水滴石穿,积水成渊”的学风。

  为了更好地承载文化,释放文化的育人效应,近年来江口中学还倾力打造别具一格的校园文化景观,完成了善水文化主题墙,楼道文化,江口人文与江中历史文化墙,及各具特色班级文化墙。目前正在打造文魁亭、水韵书吧、七善池等校园文化项目。校园一步一景,令师生心旷神怡。

教师阅览室

  探寻阅读本真

  踏上星辰大海的征途

  阅读的世界里有着星辰大海,为师生开启阅读的大门,让他们踏上星辰大海的征途是教育实现内涵发展的必经之路。

  以打造书香校园为抓手探寻阅读本真,江口中学积极营造读好书、好读书的良好氛围,让学生以书为伴,同时开展丰富的师生读书活动,提高师生阅读素养并涵养师生文化底蕴。

  除了在走廊、橱窗、宣传栏、石材栏杆上分别写上读书名言和经典古诗文潜移默化师生以外,江口中学每天定时开放图书馆,分别建有藏书室、学生阅览室、教师书吧,总面积达230平方米,藏书23340册,人均已达19册。而各个班级内也配备有专门的图书柜并建有图书角,供学生随时借阅图书。

  阅读丰盈师生学习生活,阅读还折射出办学的境界。

  据了解,该校添置了义务教育阶段语文课标推荐书目中的书籍,七、八年级学生每周都有一节阅读课,由语文教师进行阅读指导,在增强学生读书兴趣的同时全面提高学生阅读水平。极具特色的是,该校还成立了“阅读银行”为学生办理“阅读存折”记录阅读情况,学生发表文章、登录重庆市中小学数字图书馆阅读点击量、撰写读书笔记都要计算为“阅读币”。

  每到学年末,江口中学都会根据“阅读存折”的“阅读币”来评选出班级、年级、校级的阅读学士、阅读硕士和阅读博士,这种新颖的阅读评价备受学生喜爱,学生主动阅读的情况非常普遍。

  据悉,为进一步激发师生阅读积极性,江口中学还坚持开展晨读、读书演讲比赛、读书征文活动、推荐好书活动、学生读书笔记展评等,不断提高师生阅读深度和阅读品位。书香熏陶下,学生在全区作文比赛中获一等奖,教师参加武隆区“一师一优课”竞赛获得一等奖5名,二等奖16名,三等奖26名的好成绩,书香四溢的校园让教育变得更加美丽。

  探寻活动价值

  让种子长成完美模样

  每个学生都是一颗独特的“种子”,教育有责任为每颗种子浇灌不同的水分和营养,助力他们长成完美的模样。结合新课程改革,江口中学在完成国家课程和校本课程的基础上还开发出了20多个课程辅导活动,并不断探寻每种活动的价值,引领学生实现全面而富有个性的发展。

  篮球几乎在每个学校都开设有相应的课程或活动,江口中学却把篮球发展成为了有价值、有特色的课辅活动。

  据了解,江口中学在每个班都成立了篮球兴趣小组,并且设置了班级“篮球角”还定期举办篮球讲座,广泛宣传普及篮球知识,向所有学生传授篮球技术。无论是男生还是女生,无论是高年级还是低年级学生,人人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篮球,每个班甚至还有女子篮球队。

  除了每周开设一节篮球课外,江口中学还将篮球融入大课间活动,自编出一套篮球操,让学生在美妙的乐曲中和篮球一起舞动起来。在这里,篮球不仅有专门的校本教材,还组建起了篮球社团,并时常举办学生篮球运动会,让学生从竞技中去感受篮球的魅力,培养学生的团队精神和竞技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江口中学还打造出篮球文化宣传周、篮球漫画比赛、篮球摄影比赛等活动,将篮球触角延伸到学生综合素质培养的多方面。如今学校人人都爱篮球,还有的学生通过篮球的带动,爱上了其它运动、摄影、啦啦操、漫画等,学生多次代表学校在区级篮球比赛中取得好成绩。

  篮球走向特色发展之际,江口中学其他课辅活动也取得了长足发展。

  2013年以来,该校全面实施课程辅助及“1+5”行动计划,充分利用“六大功能室”开展以球类、田径、体操、跳绳、健美操、舞蹈、书画、科技制作、棋类等为主要内容20多个兴趣班级,采取学生自主报名选课、走班形式、集中和分散相结合等多种形式开展课辅活动,全面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也让不同学生的兴趣爱好得到培养,舒展出生命的独特之美。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