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透十九大的“农字决”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文化 > 正文   |   2017-12-15   阅读量:

  ◆张永封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关系全局的重大战略判断,对新时期党和国家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这意味着,要解决好新时代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就要满足人民在多个方面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一是物质文化需要。进入新时代,人们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二是精神层面需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需要也在日益增长。

  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我认为是多方面、多样性的,也是个性化、多变性的,还是多层次的。这要求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实施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乡村振兴战略,进一步缩小地区发展差距、城乡差距,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等一系列重大战略的实施。在发展中更加注重社会公平,缩小收入差距、城乡差距,让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让大家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最终达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目的。

  “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党的十九大再次向人民作出了庄严的承诺。对此,长坝镇结合自身实际情况,浅谈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工作开展情况。

  一、做优特色农业产业,满足人民物质文化需要

  发展农村生产力的根本要素在于发展产业,产业兴旺是实现农民富裕的有效保障。我镇结合自身基础,因地制宜,积极发展特色农业,实现农民稳步增收,满足人民对物质文化需要的更高要求。

  按照一村一品的规划,一是建立大元、茶园、胜利三个村的辣椒种植、茶园莲白种植、前进生姜种植示范片3个共1000亩;大元、红光西瓜种植500亩。二是启动了胜利、何家堡1000亩柑橘示范基地建设,目前已完成种植967亩,红光完成100亩猪腰枣栽植,民主村12月完成油茶种植200亩。三是前进村正试验种植澳洲坚果、茶园村脆桃种植等新兴特色产业。四是特色养殖业向好发展,豪猪养殖新增社员3户,2017年出栏600余头,产值达120万余元。

  二、提高和改善民生水平,增加人民的幸福感、安全感

  十九大报告指出,保障和改善民生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不断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形成有效的社会治理、良好的社会秩序,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对此,我镇按照镇园一体化全面融合的规划,全面规范整治场镇综合环境,城镇污水集中处理率100%以上,垃圾无害化处理率70%。住房安全保障率达90%;人行路硬化达70%,实现户户走路不湿鞋,场镇天然气及农村沼气使用率达60%以上;社道公路通畅率达到60%以上。实现城乡义务教育资源均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率达到98%,社保卡应用率达到100%;实现文化、体育设施建设村覆盖面达100%,群众安全感指数实现99%以上。

  三、大力紧抓公序良俗,推进乡村精神文明建设

  “风气需要引导,文明需要教化。”乡村精神文明建设活动宛如一阵阵春风让一朵朵鲜艳夺目的文明之花在长坝镇竞相绽放,释放出无穷活力,形成孝老爱亲、敬贤思齐、洁美宜居、遵规守序的乡村新生活。

  我镇稳步推进公序良俗建设,引领社会新风尚。一是开好宣传动员会。以全镇的道德模范、感动人物、见义勇为、孝老爱亲、团结友爱等典型人物为榜样,加强宣传动员,激发全镇村民奋发图强、干事创业的激情,真正形成上下一心的良好局面。二是评选先进。各村评选清洁卫生示范户、好婆婆、好儿媳、好邻居、好妯娌、五好家庭等先进人物,并进行张榜公示,对我镇树立良好和谐的社会风气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三是用好公序良俗红黑榜。红榜引领示范、黑榜公开曝光,通过公开正反两方面典型事例,警示教育各村群众遵纪守法、勤俭持家,积极健康向上的生活。

  十九大报告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的判断,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指明了方向。对我镇来讲,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锐意进取,奋力书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篇章。

  (作者系长坝镇党委书记)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