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供销渠道为乡村振兴提供平台支持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文化 > 正文   |   2017-12-15   阅读量:

  ◆刘丹国

  党的十九大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目标、新战略、新举措,开启了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新征程。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重点推动的七大战略之一,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三农”工作的高度重视,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浓厚的“三农”情怀,为“三农”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同时也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新机遇新动能。区供销合作社作为为农服务的合作经济组织,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勇担历史使命,发挥自身优势,自觉把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融入到乡村振兴战略中谋划推进,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积极作为,不断开创新时代武隆区供销合作事业新局面。

  一、深化改革不停步。实践充分证明,改革是供销合作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在参与乡村振兴过程中,仍然要把综合改革作为主线,特别是要抓住体制机制改革这个关键,着眼于创新联合社治理机制、构建双线运行机制、形成可持续的为农服务机制,破除制约为农服务水平提升的体制藩篱,进一步激发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一是着力构建联合社机关主导的行业指导体系和社有企业支撑的经营服务体系,形成社企分开、上下贯通、整体协调运转的双线运行机制。二是推动联合社深化体制改革,按照建设合作经济联合组织的要求和开展为农服务的需要优化工作流程,进一步提升工作效率。三是深化社有企业改革,加快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推动社有企业按照市场经济要求不断开拓经营领域,加快转型升级。四是理顺社企关系。建立社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在把握好社有企业为农服务方向的前提下推动社有企业面向市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五是密切层级联系,加强社有企业间的产权、资本和业务联结,推动跨区域横向联合和跨层级纵向整合,促进资源共享,实现共同发展。

  二、突出重点不松劲。一是结合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围绕当前我区供销系统亟需研究解决的重点、难点问题开展广泛深入的调查研究,发挥好供销系统在为农服务、发展现代经济、现代农业等方面的优势作用。二是全面提升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能力。积极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大力推进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发展,打造一批经营规模大、带动能力强、产品质量好、民主管理好的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不断提升带动能力。加强专业合作社与农产品交易市场、连锁超市、农产品加工企业的对接,开辟农民专业合作社产品进入“新网工程”的绿色通道。三是全面提升基层社综合实力。以实体建设为重点,大力推进基层社“三位一体”建设,探索“社有企业+农民合作社+生产基地”模式,大力发展订单农业和产加销一体化,提升农业附加值,夯实为农服务根基,真正把基层社打造成为为农服务的前沿阵地。四是切实发挥农资供应主渠道作用,大力推进农资连锁经营和物流配送体系建设,打造覆盖全区的农资经营服务体系,不断提升农资网络经营服务水平。五是持续强化现有电商平台运营,全面对接“供销e家”,加大第三方平台资源对接力度。继续做响做靓“寻味武隆”区域电商公共品牌,积极推进线上线下融合的农村流通现代化建设。六是稳步发展农村资金互助合作。以农民合作社服务中心建设为抓手推进农村金融服务工作,加强与市供销总社农信公司、农产品小贷公司与我区供销社的融合发展,在严格防范风险的前提下,缓解农民合作社、涉农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为农民带来更加实惠、更加贴心的金融服务。七是开展绿色产品、有机产品、良好农业规范等农产品认证,培育一批供销社自有知识产权的农产品著名商标、驰名商标,形成供销社特有的农产品品牌。八是立足贫困地区优势特色产业,通过领办农民合作社、发展规模化种养等方式,对贫困农户提供更有针对性的精准服务。实施电商扶贫行动计划,帮助贫困地区卖出更多特色优质农产品,提高农民收入,促进农业产业发展。

  三、固本强基不懈怠。一是抓学习。把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坚决维护核心、紧跟核心,采取中心组专题学、职工讨论学、党课学、网络学等形式,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原汁原味研读党的十九大报告和新党章,切实把供销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使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人心,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武隆供销系统落地生根,形成生动实践。二是抓培训。分层次对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农民经纪人、供销系统干部职工开展业务培训,着力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供销合作社服务“三农”的工作队伍。三是抓作风。以十九大报告精神为指引,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努力发展并巩固好供销系统风清气正、崇廉尚实的良好政治生态。

  (作者系区供销社党组书记、主任)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