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隆:激发区域经济活力 促进资本高效运转
您的位置:武隆网 > 经济综合 > 正文   |   2017-12-15   阅读量:

  本网记者 李柏翠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是提升武隆经济活力的重要抓手,是促进国有资本高效运转的重要途径。我区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中,通过整合国有资本,构建混合所有制企业,使国有企业体制机制不断创新,国有资本的运行效率得到不断优化。

  项目带动 突出国有企业引领作用

  为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引领作用,我区紧紧抓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大力实施项目带动战略,实施了以推动旅游提档升级,工业提质增效,城市提质拓展,民生工作建设等为重点的一大批重点项目。

  围绕“提档升级仙女山第一战场、开辟白马山第二战场、夯实乡村旅游第三战场”思路,通过实施基础设施、景区品质等六大工程,推动旅游发展。做大了旅游经济:2016年全年六大景区入园总人次达451万人次,实现经营总收入4.5亿元;品牌效应更加凸显;服务质量不断提升;项目建设有序推进,白马山旅游第二战场全面启动,仙女山室内滑雪场、总部经济仙女山电商平台项目等投入使用;度假区功能配备和设施不断完善。全年投入宣传营销经费8000万元,承担续建工程4个,新建项目5个,累计完成投资43454万元。

  2016年,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累计投资3.34亿元。推进前期工作2个,开工建设项目7个,完工项目4个。食品工业园场平、石岗咀场平、长坝场平一标抗滑桩加固及防护栏杆安装、铧头咀高切坡新增排水沟等项目已全部完工。

  除此之外,国有企业充分发挥山水园林旅游新城建设主力军作用。近几年,区城乡发展集团加快实施公园、广场、停车场建设,着力城市拓展区和棚户区改造,积极推进城区堤防左岸城区建设、南滨路加高工程、北滨路建设、城区污水处理厂搬迁、城区生活垃圾处理厂建设等,加快巷口、土坎、棉花坝等地的廉租房和公租房等民生改善项目建设。有效治理公安局东侧边坡。2016年,城乡建设等固定资产投资累计达17.33亿元。

  整合重组 增强国有资本市场竞争力

  为促进企业的产业化、规模化、集团化和集群化发展,提升企业的市场抗风险能力和竞争优势。2016年6月初,区国资管理中心与重咨集团专家一起,对区属国有企业进行调研,到其他区县考察学习,研究制定区属国有企业整合重组方案。

  “整合重组,通过强强联合,优势互补,让国有资本在市场竞争中更具竞争力,更有扩张力。”区国资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整合重组,将区属国有企业分为公益类和商业类,公益类以保障民生、服务社会、提供公共产品,实现社会效益为主要目标,保持国有资本独资或控股地位,推行投资主体多元化,完善公共产品定价机制,鼓励非国有企业参与经营,提高公共服务效率和能力,实现国有资本向关系民生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重点基础设施集中;商业类以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放大国有资本功能、实现国有资本保值增值为主要目标。

  “区属国有企业下一步的发展,除了整合重组,区国资管理中心正在进一步研究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实施方案,进一步完善国有资产监督管理体制,分类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区国资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将建立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现代企业制度,加强债务风险的防范管控,不断提高企业的运营效率、管控能力和市场竞争力,着力做强做优区属国有企业,积极努力为全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和保障民生作出更大的贡献。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