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厢”有礼才和谐
您的位置:武隆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   2017-12-14   阅读量:

  卜卜

  近日,重庆市出台新规,严格机动车不礼让行人的行为,绝大多数的机动车驾驶员更文明了,能做到遵章守规,在人行道前主动减速行驶或停车耐心礼让行人。

  车辆驾驶人的行为得以规范,城市交通本该呈现出美丽文明的画卷。可是,一些市民的陋习还没能得到约束和更正:人行道上有慢吞吞走着以及低头自顾玩手机的、跨栏“显身手”横穿公路的,还有对人行天桥视而不见横穿公路的……他们在面对值勤的志愿者以及交警劝导时,或无动于衷或讪讪一笑,依旧我行我素。

  令人拍手称快的是,公安交管部门已经开始行动起来,对机动车礼让“斑马线”与行人守法过街行为同时开展整治行动,严控行人随意横穿道路影响正常交通秩序,不守规则的行人也将面临处罚。

  其实,车辆和行人都是拥有路权的主体,既享有通行的权利,也应当尽礼让的义务。毕竟,昨天你是行人,今天你可能就是驾驶者。所以,每一个市民都要学会换位思考,对他人充满善意、多一点理解和尊重,自觉维护道路交通秩序。无论是在斑马线上还是斑马线外,无论有无摄像头或交警,我们都要做到文明出行、互相礼让,让我们的城市文明始终“在线”。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