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作文教学中的“导”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文化 > 正文   |   2017-12-13   阅读量:

  张红玉

  作文教学是语文教学的一项重要内容,是培养学生语言文字表达能力的体现。读是基础,练是手段,教师不仅要精心指导,还要善于引导,要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和兴趣爱好,激发学生对写作的强烈欲望,让每个学生都能够主动自觉地进行写作,做到学中有导,以导促学。

  1、诱导兴趣

  孔子说过:“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在培养学生的写作兴趣方面,教师的导应该是诱导。诱导学生对写作产生兴趣的方式方法很多,常见的行之有效的有以下几种:(1)根据“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特点,在上作文起始课时,用富有魅力的话语或生动有趣的故事,激发学生的写作欲望,鼓励学生放开胆子勇敢地写。(2)根据小学生对未来充满幻想的特点,将明天的理想同眼前的写作紧密地联系起来,让学生在写作前憧憬美好的未来,从而形成一股写作动力。(3)根据小学生活泼好动的特点,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将作文教学巧妙地寓于饶有趣味的活动之中,使学生在玩中学、学中玩,调动学生的写作积极性。(4)根据小学生好胜心强的特点,适当地开展或参加一些写作竞赛活动,激发学生的写作兴趣。(5)根据小学生喜欢表扬的特点,充分肯定学生作文的优点,让学生体验成功的快乐。尤其是对基础较差的学生,更应努力发现他们作文中每一个细微的闪光点。

  2、启导思维

  作文是人脑对客观现实生活的反映,是思维的产物。在小学作文教学过程中,教师要注意发展学生的思维,尤其是创造性思维,培养学生思维的流畅性、变通性和独创性,在培养学生的思维品质方面,教师的导应该是启导。启导思维的方法很多,下面介绍几种:(1)采用发散性提问。其典型形式是“假如……那么(会发生什么情况)……”“对这个问题的解决,你想到了哪些可能性”“除此以外,你有什么不同的想法”。(2)自由联想。即启导学生面对题目广开思路,把凡是与题目有关的人、事、物都想一想,尽量全面细致;甚至可以由事想到物,由物想到人,不管写作时能否用上,都去想它一番。(3)采用集体讨论的形式,让学生反复设想,反复评价。(4)延时评价。即在学生产生各种设想的过程中,暂时不对设想进行评价,以便让学生畅所欲言,互相启发。(5)加强变换句式和段落结构的练习,实行一题多练,一材多用,多角度作文。

  3、疏导疑难

  从某种意义上讲,教学过程是一个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在小学作文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加强教学信息的反馈;掌握学生写作的疑难问题,并及时加以解决。在解决学生的疑难问题方面,教师的导应该是疏导。疏导可以根据不同的情况采用不同的方法:(1)个别疑难问题当面解决。对于基础较好的学生出现的个别疑难问题,可以只提示思路或讲授方法,让学生自己解决。(2)普遍性的疑难问题集体解决。

  (作者系仙女山镇中心小学校教师)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