折翅的雏鹰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文化 > 正文   |   2017-12-13   阅读量:

  汪文杰

  “妈妈,我想有一双有力的翅膀,像雄鹰一样在蓝天上飞翔。”她扬起可爱稚气的笑脸,认真地对妈妈说。“孩子,你现在就是雏鹰,翅膀还未丰满,等你长大了,你就会像雄鹰一样在蓝天上自由翱翔。”妈妈告诉她。望着蔚蓝的天空,小女孩心中充满了憧憬。

  天空虽然蔚蓝、辽阔,却也有狂风暴雨,阴霾雷电,一不小心就会让羽翼未丰满的雏鹰折断双翅。

  刚上小学时的她品学兼优、热情大方、活泼开朗,是一个人见人爱的乖乖女。可到了中学,因家庭变故,父母离异,无人管教,她便和社会的不良青年混在了一起,进网吧、进歌厅、成绩一落千丈,面对毒品的诱惑,她妥协了。就这样,她掉入了毒品的深渊,经常一个人像幽灵一样游荡在外,不但自己吸毒,为了获得更多的毒资,还加入了贩毒团伙。

  一天,她和她的毒友在一个酒店里商量下一次贩毒计划,她突然感到身体不适,刚进卫生间就昏迷不醒。而公安机关也早已获得了秘密情报,准备逮捕他俩,当冰凉的手铐戴上她的同伙时,她却因吸毒过量生命已危在旦夕。她被送进了重症监护室,此时,她最想念的是她的妈妈,还有小时候的梦想。在她弥留之际,妈妈带来一只折断双翅的纸雏鹰,含着泪对她说:“你本应该有一双会飞翔的翅膀,助你飞上蓝天,去享受白云的抚摸,体会翱翔的快乐。没想到父母的离异让你沾染上了毒品,它不但毁灭你的梦想,还夺取了你年轻的生命……”

  这是《缉毒英雄》中的一个小故事,感慨之余感到痛心。在我们成长的道路上,会有荆棘丛生,会面对种种诱惑,但我们一定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勇敢面对生活中的种种困难,用坚强的意志和顽强的毅力去战胜它们,用乐观豁达的心胸去迎接它们。为了让我们未丰满的羽翼不再遭受毒品的威胁,我们要远离毒品,了解毒品的危害,懂得“吸毒一口,掉入虎口”的道理。

  同时,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不盲目追求享受和刺激,不赶时髦;不听信毒品能治病,能解脱烦恼和痛苦,能给人带来快乐等花言巧语;不结交有吸毒、贩毒行为的人;不进入一些不良场所:如非正规的网吧、歌厅等;把精力放在学习上,用健康文明的精神生活充实自我的业余时间;如果被引诱吸毒,要尽快戒毒,用坚强的意志摆脱毒品对你的控制。

  “珍爱生命,拒绝毒品”。让我们珍惜自己的双翅,掌握好飞翔的方向,整个天空就会任你徜徉。

  点 评:

  小作者观看了《缉毒英雄》后联系现实生活,做到了由事想到物,由物想到人,有感而发写了此篇作文,也做到了快乐作文;且此篇作文又以故事开始,引起了读者的兴趣。

  (作者系仙女山镇希望小学四年级2班学生)

  (指导教师:张红玉)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