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肉品知识,消费放心肉品
您的位置:武隆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   2017-12-12   阅读量:

  随着冬季消费肉品高峰季节的来临,乡下村民将年宰自食的富余猪肉上市销售,和市民下乡购买的大肥猪,按传统方式屠宰放血,经宰杀后的肥肉里含有非常细小血丝样物质的存在,在雪白的肥肉衬托下非常明显,经常出现市民将血丝样物质拉出,拉出时见两端还在回缩,将血丝样物质误认为是寄生虫,有时被不明情况的市民传播,在社会上造成猪肉有虫不能食用的不良现象。

  为了消除猪肥肉有虫的误传,需要从猪肥肉组织结构认识。脂肪组织(俗称肥肉),由大量脂肪细胞聚集而成,细胞表面包绕着致密而纤细的网状纤维,基质含量极少,少量疏松结缔组织和小血管伸入脂肪组织内,将其分隔成许多小叶,脂肪细胞呈球形或卵圆形,由于细胞的堆积和挤压,有时变形为多角形。整个细胞被一大滴脂肪所占,细胞质和细胞核被挤到细胞的外围,呈一狭窄的指环状带。脂肪组织分布在皮下、肠系膜、腹膜、大网膜以及某些器官的周围。其主要功能是贮存脂肪并参与能量代谢,是体内最大的能量库存。此外,脂肪组织还有支持、保护和维持体温等作用。

  通过多次专业实验向市民证明,细小血丝样物质经镜检没有口吸盘和虫体,实则就是一管状器官。肥肉里含有非常细小血丝样物质实则就是小血管,血管壁是由环形平滑肌和夹在平滑肌细胞之间的弹性纤维构成,所以在牵拉时会向断端回缩。

  (区畜牧兽医局 彭刚)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