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宝宝”不是人人都适用要警惕低温烫伤
您的位置:武隆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   2017-12-11   阅读量:

  本网讯 (记者 李柏翠)随着气温下降,各种保暖利器的销售也如火如荼。12月7日,记者走访了城区各大超市、商店时发现,在众多保暖品中,“暖宝宝”“热力贴”因为使用简单受到广大消费者青睐。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市民使用“暖宝宝”时要格外小心,因为“暖宝宝”与皮肤直接接触,容易出现皮肤低温烫伤的情况。

  在建设中路一超市,记者发现“暖宝宝”“暖手宝”“热力贴”摆了两层货架。销售人员介绍,“暖宝宝”可以焐肚子、焐腿、焐肩膀等。现在正是“暖宝宝”的销售旺季,一天能卖出几百片。记者随即咨询了一家专门销售“暖宝宝”的老板,他告诉记者,“暖宝宝”的顾客以女性居多,通常都是几十片一起买,销量十分可观。

  不过,记者调查发现,大部分“暖宝宝”的使用者并不清楚“暖宝宝”的发热原理,也并不清楚如何区分是否合格。

  “暖宝宝’的反应原理为利用原电池加快氧化反应速度,将化学能转变为热能。为了使温度能够持续更长,产品使用了矿物材料蛭石来保温。”我区某超市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暖宝宝”因为在使用前不能发生反应所以袋子材质要很特别,由原料层、明胶层和无纺布袋组成。

  她说,“暖宝宝”是某公司经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核准注册的注册商标,并不是冬季取暖片产品的通用名称。在行业内,该类产品的正规通用名称为“一次性取暖片”。

  “暖宝宝”虽好,但要谨慎使用。记者了解到,人体皮肤长时间接触高于体温的低热物体容易引发低温烫伤。因此,市民使用“暖宝宝”时,不可直接贴在皮肤上,不要在身体同一位置长时间使用,更不要在睡觉时使用。皮肤热敏感度低者、老年人和儿童等以及对温度不敏感的群体尽量不要使用此类产品。同时,购买此类产品时,一定要注意生产厂家和产品质量,避免买到不合格的产品。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