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拖家人下水” 冬泳让他们练就好身板
您的位置:武隆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   2017-12-08   阅读量:

刘波与儿子。

郭显明夫妻。

  本网记者 蒋颖

  进入12月后,昼夜温差变大,清晨的气温更是在10℃以下。乌江边上,只见一群人在做抻拉、弓步、下蹲等运动,几分钟的热身后,伴随着“噗通”声,一个个冬泳爱好者,扎进了冰冷刺骨的乌江水里。

  他们都是区游泳协会的游泳爱好者,不管天气如何变化,他们一年四季都在游泳。如今在他们的带动下,冬泳在武隆悄然兴起,在乌江河畔经常能见到他们在冰冷的乌江水中挑战自我,展示着冬泳的魅力。

  “上阵父子兵”

  在江口镇黄草村乌江边,冬泳爱好者刘波带着今年8岁的儿子刘谦参加今年区冬泳协会的冬泳比赛。

  “这个小朋友也要冬泳啊,真厉害啊。”“这么小就冬泳,了不起!”看着刘谦、刘波一起换装冬泳,岸上的人群发出啧啧称赞声。

  做完游泳前的热身运动,刘波带着刘谦一头扎进了冰冷的江水里。几分钟后,父子俩游到对岸,又游了回来。

  “冬泳就像一剂‘兴奋剂’,游一游整个人都会精力充沛。”刘波说,6年前他得了胆囊炎,而且经常感冒、头疼,在朋友的建议下,他开始学游泳。

  “开始是夏天和朋友在黄柏渡游,游了一段时间发现感冒少了,头疼也减轻了,又游了2年,我的胆囊炎都好了。”发现游泳改善了自己体弱多病的体质,刘波萌生了带着儿子一起游泳的想法。

  “开始游泳时,他有些抗拒,但是试过几次,慢慢的也喜欢上了游泳,一直发展到现在还有点不能自拔,天天游,一直坚持到冬天也不想放弃。”刘波笑着说,儿子2岁半时,他带上儿子一起游,从每年的3月坚持到12月底。

  父子俩风雨无阻,就这样一游就是5年。

  刘波说,儿子冬泳这么多年,期间很少生病,身体也越长越结实,到现在还没输过水、打过针,就是一点小感冒,自身都能抵抗,身体倍棒。“冬泳是项很好的运动,不仅能锻炼身体,还能锻炼意志力,希望大家都坚持游泳。”

  恩爱夫妻档

  每天下午,45岁的郭显明和妻子汤远超都会如期来到三桥乌江边,换好泳衣,做几组简单的准备运动,两人便一起下了水。每天游泳的习惯,夫妻俩一起坚持了6年。

  在武隆冬泳圈,郭显明夫妇是不少人羡慕的对象,他们夫唱妇随、恩爱有加。丈夫郭显明是区实验小学的老师,妻子汤远超则在学校的食堂工作。

  “刚接触冬泳那会,还是有些犹豫的,开始游了几天以后,就感觉精神好了不少,心态也年轻了很多。”郭显明说,他们夫妻俩特别喜欢运动,像打乒乓球、羽毛球等运动更是不在话下。

  2011年,夫妻俩开始学习游泳,“我们的上下班时间一致,刚好可以培养个共同爱好,而且一起学,也有个照应。”郭显明说,当时妻子有关节炎、咽炎等小毛病,身体不是很好,“游泳是全身运动,对人体的心脑血管很好,还能增强自身抵抗力。”

  郭显明说,每到冬天,三桥乌江边就成了冬泳爱好者的乐园,每天早晨、中午和傍晚都有人在这里游泳。“我们每天下班了,都会一起来这里游两圈,再回家。”从夏泳到如今每天都坚持的冬泳,游泳已经成为他们的一种习惯,不仅给他们带来了快乐,还让他们身体变得更好,夫妻关系更和谐。

  “不少人觉得那么冷的天,在乌江冬泳很不可思议,其实尝试后就会发现,冬泳后那份爽快是躲在被窝里的人体会不到的。现在我的关节炎、咽炎都好了,感冒都很少,我和老郭每半年还会去献一次血。”汤远超说,冬泳不仅是一项勇敢者的运动,更是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正受到越来越多人的追捧。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