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探索利益联结“三模式”机制
为贫困户持续增收攒足后劲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武隆新闻 > 正文   |   2017-12-08   阅读量:

  本网讯 (记者 蒋红兰)退出国家贫困县后,如何确保贫困户脱贫后持续增收?12月5日,记者从区扶贫办获悉,我区探索建立利益联结“三模式”机制,提升贫困户持续增收能力。

  “解决贫困户一时的困难很容易,关键是怎样保障他们长久增收,攒足贫困户持续增收后劲。”据介绍,所谓的利益联结“三模式”就是指资金入股、土地收益、分红收益三种模式。通过建档立卡贫困户与新型经营主体建立稳定的脱贫增收联动机制,推动对贫困群众的“滴灌式”帮扶,实现企业效益—产业效益—贫困群众增收的“三赢”发展。

  建立资金入股模式,贫困户可利用免利息、免抵押、免担保的5万元政府贴息扶贫小额信贷,以资金入股的形式,参与龙头企业进行产业规模发展,企业每年按贷款额6%返还给贫困户作为固定收益。

  建立土地收益模式,农户以土地为资本,以土地入股的形式,将土地交与龙头企业统一运营管理,除去土地运营成本外,按企业与农户“八二”分成。

  建立分红收益模式,开展6个资产收益扶贫试点项目,将财政资金补助给龙头企业,龙头企业每年按财政补助金额的10%实行固定分红,其中将固定分红总额的90%分配给失能弱能贫困户,以持续分红提升贫困户收益能力。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