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病记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文化 > 正文   |   2017-11-29   阅读量:

  ◆东来

  感冒了,没记错的话,这是今年第三次感冒,也是第三次生病。由此,我对自己的身体格外满意,觉得它足够健朗和无可指摘了。

  这种体验,难受,也难得。

  难受到什么程度呢?坐久了,陡然站立,会一个趔趄;盖了厚厚的棉被,汗不停,睡衣湿透又换,仍觉得冷。这两项病症一消,尽管鼻子一天要耗用三盒200抽纸巾,尽管扯着嗓子喊,也只是含糊的呜咽,但都不打紧了,精神状态不受影响。

  难得么?

  以生病为支点,以亲友圈子为半径,收割一斗漠不关心或软糯的问候,好难得。

  前天晚上,和L小姐通了半小时电话,挂断之际,听到她在那端问,你你你感冒好……无奈动作太快,没来得及听到“了吗?”,忙手动敲字,我我我好了。Enter键按下去,人就哈哈笑了出来。

  事实上,当有人知道我病了的时候,我已经在打扫疾病的战场。和病毒战得正酣时,反而最安静,因为没有力气说话,更重要的是,我早已长了一副不舍得令人担心的慈悲心性。一把年岁,还叫人担心,是件可耻的事情。

  生病,就应该是孤独的。

  置身在身体垮掉,同时精神无援的境地里,没什么值得宣扬的。每个个体的苦痛,身体的,精神的,对另外的人,天然有一段距离。

  接受这个现实,才会原谅更多的现实。

  现在,每天都浸泡在新闻里。路人摔倒,扶与不扶?路见不平,拔刀相助还是拔腿就跑?每一则类似的新闻,都曾掀起讨论热潮。

  正义感越强,越能接近事实。

  生病的时候,我为这段距离感到高兴。我甚至希望,所有人离这样的我,越远越好。

  力不从心的慢,也是病中裨益。信息交换的慢,生活步履的慢,思维转换的慢,从生活表面上看,尽是难遂人愿。但,一个星期不用理会催稿,不用交际,以病为由,自我放逐,不知道多惬意。

  我是天性讨厌快的人,觉得快节奏的生活便不是生活了。

  大一时候,朋友探问,理想中的爱情是怎样的?我回:细水长流。

  不知道哪里听过一句话,美就是淋漓尽致,淋漓尽致就是不留余地,这样的人,给的很满,性子往往很烈,来不得半点虚的,像刀锋一样势不可挡。我曾经这样爱过一个人,满得可以溢出来,觉得多,可我厌弃这样的多。

  涓涓细流恰恰是温吞的,是永远觉得不够,又永不会觉得匮乏。

  美,是留白。

  牺牲了健康,可以换来这些零零碎碎的好,我觉得值。因为我只是一个热爱生活、贪图安逸的小女子,不是一个一头扎进文学、音乐、美术的艺术疯子,不然,我要为经历人生八苦欢呼,为能细致诠释生活的矛盾感到富足。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