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界工程师的逐梦之路——记科技特派员尤玉狮
您的位置:武隆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   2017-11-20   阅读量:

尤玉狮(左二)与同事们对材料进行测试。

  本网记者 代君君

  “对工作严谨、对同事友爱,跨界工作依然得心应手。”说起尤玉狮,共事5年的同事李江一脸钦佩。

  跨界工程师来武

  “上天可揽月,下海能捉鳖。”这是尤玉狮同事对他的评价。

  1986年,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直机设计专业毕业的尤玉狮,到中国直升机设计研究所工作三年后,调入汽车企业工作。

  自从进入汽车领域后,尤玉狮先后在广东湛江三星汽车企业集团公司、深圳市五洲龙汽车有限公司、南充东风汽车企业集团公司等任总工程师兼技术副总经理。

  从一个领域跨度到另一个领域,需要勇气,更需要丰富的知识。

  “当时汽车方面的工作对我而言完全是空白领域,从航空转型变成汽车,从天上飞到在地上跑,真的是个巨大的挑战。”尤玉狮回忆起刚进入汽车公司的境况,他说,总觉得自己跟不上工作节奏,但为了儿时的制造梦,迷茫,但并不沮丧。

  “连天上飞的飞机都搞得定,还搞不定地上跑的汽车?”尤玉狮说,他常用这句话来勉励自己。尤玉狮暗暗给自己鼓劲加油,定下了一个小目标。之后,他用了3个月的时间自学了汽车方面的全部课程,“基本上每天用十几个小时来学习。”

  2014年,尤玉狮正式加盟重庆穗通新能源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并担任总工程师兼技术中心主任,从此,他又在武隆踏上一条追梦之路。

  新环境注入新活力

  自尤玉狮加入汽车行业,他就暗自告诫自己:无论如何也要做出成绩,为当初的决定不断努力。

  “尤玉狮的到来,对我们新能源汽车的制造技术来说,就像是注入一股强劲之力。”公司总经理梁本基说。

  尤玉狮来到武隆后,在梁本基的大力支持下,创建了企业创新能源汽车技术中心,并成立重庆穗通新能源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学术委员会,组建新能源汽车技术研发团队,先后制定了关于新能源汽车技术中心科研管理办法、培训制度等制度,激发员工工作热情,从而确保该公司各项科技创新项目和活动的有序进行。

  “新环境当然要有一个新气象。”在武隆白马工业园区,尤玉狮和他的团队积极配合,不断创新开拓发展。

  “我们找到了车用的关键技术,就是整个铝合金车身的轻量化和抗腐蚀性。”尤玉狮说,团队前后用三年的时间来攻关,为此他们时常不断研究讨论,最终选取航空铆钉技术来突破这一难题。同时,在这期间也取得了好几项技术专利,并实现了批量化生产,为公司带来了很大的效益。

  在新环境,尤玉狮为企业注入了全新的活力。

  成绩斐然创发展

  “尤总给我最深的印象就是他对工作的认真,比如由于厂家产品的质量问题,导致我们产品灯罩漏水,得知情况后,他下达要求,以后所有的灯罩都要经过严格淋雨试验,合格才能装车。”该公司技术部部长李江说,这是他对尤玉狮最敬佩的一方面。

  从航空设计转型到汽车和新能源汽车领域工作的30年中,尤玉狮先后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17项,国家外观设计专利3项,还曾获得省、市及公司级科技进步奖和重奖30多项,他自己也被中共重庆市委组织部、重庆市科学技术委员会评为2016年度重庆市创新创业团队“环保电动汽车创新创业团队”领军人物。

  “接下来,我准备带领团队把钛纤维整个结构材料,应用到我们的新能源汽车上。”尤玉狮说,钛纤维轻量化包括结构强扭方面更具有竞争力,可以填补国内目前整个新能源汽车的空白。

  “我们还想通过一年的时间把申请的20项专利,都应用在我们的新能源汽车上。”尤玉狮斩钉截铁地说,将不忘初心,为了自己当初的制造梦奋斗前进。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