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花果熟乐满园 匠心花开香满城
您的位置:武隆网 > 经济综合 > 正文   |   2017-11-01   阅读量:

今年无花果接近尾声。

  本网记者 付琳眉

  时下无花果采摘已进入尾声,一颗颗青青的饱满的鲜果挂在枝丫上。不远处,2名工人,一个摘果一个装果,有说有笑地忙活……10月20日,记者在长坝镇大元村的无花果基地看到这样的丰收场景。

  “这边是基地,产鲜果,施农家肥,绿色生态;那边是厂房,加工果干,零添加,安全放心。走嘛,去尝尝,绝对健康!”重庆效禾食品有限公司的负责人陈华推荐着自家的无花果。

  结出“致富果”

  “我以前也是从事绿化这方面的工作,一直希望有一天能够利用自己的专长回家乡干点什么,给乡亲父老增加点收入。”陈华坦言道。

  想发挥所长,想做农业企业,想带领乡亲致富,如何落实,还需从长计议。

  “农民们必须要看吹糠见米才能够放弃田地,接受新产业。考察了很多后,我才决定种无花果,因为它最简单,无需多复杂的技术,挂果也早,基本上当年种下就会挂果。而且附加值高,可以加工多种产品。”于是,2012年,陈华放弃重庆的工作,从山东引进苗木返乡创业。

  通过“农户+公司”的模式,陈华与农民签订了协议,他出技术、包回收。第一年几百斤,第二年上千斤,第三年三千斤左右,农民少了后顾之忧、多了致富信心。

  “现目前,亩产基本能达到3000斤以上,我们按照3元/斤的价格来收购,保证了每亩地农民纯收入能在5000元以上。”陈华说,除了长坝有2000多亩,大洞河、白马、火炉等地也在他这儿购买了苗木,农民的积极性越来越高,甚至有的已经开始自己育苗种植。

打包无花果,延长产业链。

  打造“匠心果”

  规模越来越大,品质保证同样不能落下。

  “无花果挂果时间长,从6月到10月,陆续都有挂果。施化肥只能管一个月,复合肥相对长点,但是都没得农家肥管的时间长,而且也都不如农家肥环保,一年施两次农家肥就够了。”陈华介绍道,他的初衷就是做环保生态的精品,让消费者安心放心,因此他尽量在每个环节都做到绿色安全。

  在厂房,化验室、烘干室、成品室等,每一间功能房都按照国家标准合理布局,周围没有污染,房间配有洗手消毒池,工人们也穿着围裙、带着手套进行挑选装袋。当无花果采摘回去后,在这样规范化的环境中进行加工制作让人很是放心。

  “我们制作果干的步骤很简单,采摘回来后人工挑选,去除虫啄过的、腐烂的等,然后清洗、切剖、烘干、包装。整个过程不添加任何防腐剂,保持原生态无添加。”陈华说,今年,公司取得了SC:食品生产许可证,有了这个证件,他的无花果干就能上京东、天猫,走向全国各地的超市,这是对他的零添加、原生态的一种认可,也是对他的一种鼓励,他将在做精品的这条路上继续前行。

  规划“蓝图果”

  “目前,我正在请人设计产品的LOGO和包装,看了几家的设计,都不是很满意,还在对比。我想既然要做就做好,不想换来换去的,希望每一个细节都能尽善尽美。”LOGO设计好后,陈华还准备为工人定制全新的工作服。他说,创业这条路很长很远,自己还需下苦功夫。

  从摘种到施肥到采摘再到加工,看似每个环节都已经够精细安全了,陈华认为,还远远不够。“大多数果子都是源自农民,只有小部分是我自己的基地,平时也都会跟果农讲,要施农家肥,要走中高端路线,虽然农民已有这个意识,但还需要加强。我们下一步就打算采取按个头按品质来定收购价,贵的可能达到5块/斤,差的只有5角/斤。”

  除了提高果农的品质意识外,还得让消费者认可。陈华指着厂房前的土地说:“很多产品,消费者只是品尝了,但未必知道是怎样加工的。而我要做的就是让消费者参与其中,让他们感受什么是零添加。”接下来,他准备推出体验式服务,让客人在基地亲手采摘无花果,然后自己到厂房加工,最后打包带走,让更多人亲眼见证效禾无花果的原生态。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