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续30年 农民吃上定心丸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武隆新闻 > 正文   |   2017-10-24   阅读量:

  匕力

  10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话音落下,掌声响起,其代表了广大农民的心声。

  自2003年3月起,新颁布的农村土地承包法明确规定耕地承包期为30年,从1997年开始的第二轮土地承包即将于2027年到期。到期后,土地政策变不变,农民能否继续保持使用权?直接影响农民对土地的使用方式、投入力度。

  在武隆等地的乡村走访时注意到,流转土地发展农业产业成为一种趋势,其既能有效利用撂荒地,减少土地浪费;又能发挥规模效应,提高农业效益。但流转双方签订的合同期只能到2027,还剩10多年的时间,流转人员用以发展水稻、玉米等一年生或短期出效益的产业,顾虑稍小;而发展梨子、李子、蓝莓等收益期较长的产业,则必须考虑投入产出比,常言道,十年树木,当果树才开始发挥最大效益时,就面临土地到期,一旦土地政策改变,果树是砍是留?

  善政出良治,为民得民心。如今,党的土地决策定音,及时回应了民众期盼,顾全了全国6亿多农民的切身利益,集中体现了党对“三农”工作的高度重视。无农不稳,无工不富,土地政策的延续,为国家实现长期稳定繁荣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社会基础和民意基石。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