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隆以“精神扶贫”促进“精准脱贫”
“孝贤洁序”乡风文明助力脱贫攻坚
您的位置:武隆网 > 媒体报道 > 正文   |   2017-10-24   阅读量:

武隆区接龙乡小坪村工作人员张贴公序良俗奖状。(受访者供图)

  重庆日报首席记者 彭瑜

  前不久,武隆区火炉镇田坝村刘永江夫妇从镇里捧回一块大大的“和美家庭”奖牌。刘永江坦言,妻子在家赡养父母,自己在外安心打工挣钱,一家子脱贫致富奔小康更有底气。

  在农村,一部分儿女赡养义务履行不够,以致父母家境困难。近日,武隆区相关负责人称,以“孝贤洁序”为主要内容的公序良俗养成,就是一场精神扶贫的战斗,有力促进了精准脱贫的实施。

  “乡风不文明、环境不洁净、谈不上脱贫致富奔小康。”武隆区文明办负责人介绍,过去,一些农村地区存在法治意识淡薄、环境保护及卫生意识较差、农村宣传阵地和宣传工具欠缺等问题。“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引导群众树立求发展、思脱贫、想致富的志向。”该负责人表示。

  2016年,武隆区经过充分调研,决定在全区农村开展以“孝贤洁序”公序良俗为重点的乡风文明建设,以“重家教、立家规、传家训、树家风”为主题,大力开展家风建设,营造“孝老爱亲”氛围;组织开展“我们的乡贤我们评”主题活动,引导群众向“敬贤思齐”典型学习;结合人居环境整治,发动村民开展以村口、路口、家门口为主的净化活动,全力建设“洁美宜居”乡村;制定维护社会秩序、社会公共道德、村风民俗的村规民约,引导村民养成“遵规守序”习惯,自觉摒弃奢靡攀比、大操大办、请客送礼等不良风气,树立节俭办事的文明新风。

  2003年,文复苗族土家族乡铜锣村八社的樊高荣在工地上严重受伤,右腿截肢,一家的重担落在了妻子宴清花身上。政府为樊高荣落实了低保政策。“一辈子就这样靠低保过日子?”樊高荣坦言,村里宣传实施“孝贤洁序”乡风文明建设让他陷入沉思,自己虽然少了一条腿,但还有一双手,一样可以做很多的事,“为了家人,我也要努力脱贫致富奔小康。”

  现在,樊高荣不时拄着拐杖下地干活。他与妻子流转土地种植了21亩烤烟、5亩玉米,养了30只鸡、2头猪。 去年,樊高荣一家搬进了两层楼的新房,房前屋后、里里外外收拾得整洁有序。樊高荣说,“孝贤洁序”乡风文明建设让他明白了,脱贫致富需要党委政府帮扶,更需要贫困户自己努力。

  “‘孝贤洁序’乡风文明建设,不但扶起了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志向,还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武隆区委宣传部负责人介绍,在武隆,除了走上了自力更生脱贫路的低保户樊高荣之外,还涌现出全国“最美家庭”吴小燕,全国“文明家庭”杨兴明,全国劳模、种植产业大户申建忠,全国劳模、养殖产业能手李志红,“中国好人”冉素芳等一大批先进典型。他告诉重庆日报记者:“近年来,全区有40余人荣获国家级荣誉称号,‘中国好人’3名、‘重庆好人’30名、武隆区道德模范34名、感动人物15名,他们的榜样力量唤起了贫困群众的脱贫斗志。”

  为进一步推进精神扶贫,围绕“孝贤洁序”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今年,武隆还将在全区评选“整洁庭院”1000户,每户奖励500元;“最美家庭”100户,每户奖励1000元;评选“新乡贤”10名,每人奖励5000元。还将拿出130万元,评选奖励26个“公序良俗”示范村。

  武隆区委宣传部负责人介绍,打赢脱贫攻坚战,不仅要让老百姓生活富裕,还要让老百姓精神富有。现在,全区农村生活方式和生活习惯大为改观,房前屋后干净整洁,文明程度明显提升,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封建迷信等行为大幅减少,“孝贤洁序”乡风文明建设有力推动了脱贫攻坚。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