奏响武隆绿色发展交响乐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武隆新闻 > 正文   |   2017-10-23   阅读量:

  本网记者 王蓁

  “从盼温饱到盼环保,从求生存到求生态,绿色,已经是全社会的共识…….”

  近日,在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电视台联合制作的六集电视纪录片《辉煌中国》第四集《绿色家园》中,武隆仙女山的良好生态和美丽风光闪亮登场15秒。

  武隆登上央视舞台,这不是第一次,也不是最后一次。

  进入这部有重要意义的纪录片的背后,有武隆强力实施“绿色崛起、富民兴区”战略的坚强步伐,还有举全区之力强力实施“七大深化提升工程”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坚强决心,更有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十个务必从严”的坚强后盾。

  从大娄山间,到乌江河畔, 2901平方公里的武隆大地,正在奏响开放包容、绿色发展的交响乐,正在绿色发展新征程上砥砺前行。

  这是献给党的十九大的一份厚重答卷……

  绿色发展出新招

  生态修复“六个更加”和建设生态文明示范名区的目标,既保护了生态,又提出了绿色发展的路径

  绵延数十公里的白马山原始森林里,曾此起彼伏的砍伐声早已不复存在,刘春涛的斧锯也早已封存,他从伐木工人转变为护林员。

  “以前巡山,一天能走完,现在至少要两天才能走完。”面对一望无际的林海,已在此工作25年的刘春涛感触很多。

  “这是真的。”区林业局负责人列出这样一组数据,从2012年到2016年,全区森林覆盖率从59.2%增加到61.8%。

  该负责人说,全区森林覆盖率逐年攀升,得益于全区提出的生态修复“六个更加”和建设生态文明示范名区的目标,既保护了生态,又提出了绿色发展的路径。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武隆人不仅有柴,更会守财。

  坚守着“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未来五年,武隆将实施75个重点项目,总投资500亿元,布局旅游“三大战场”,即提档升级仙女山第一战场、拓展白马山第二战场、打造乡村旅游第三战场。

  赵家乡是平均海拔800米的高山小乡,由于交通不便、产业落后,这里曾一度与贫穷为伴。近年来,赵家乡主打生态牌,利用青山、绿水、清新空气等良好的生态资源和气候优势,“叫卖”空气和风景,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不少村民搭上旅游顺风车,吃起了旅游饭。

  返乡创业的赵家乡农民张德权就是其中之一。“这个夏天,农家乐1500元/人,50个床位爆满,除去成本,纯赚5万元左右。”

  谈起如今的发展,张德权感慨道,以前只认为外面的世界才能找大钱,千方百计想离开山旮旯。现在,背靠青山坐地生财,赚钱顾家两不误。

  “生态是武隆的‘命根子’,青山绿水就是‘聚宝盆’。发展乡村旅游,是解决农民增收难、改变贫困现状最直接的途径。”区委区政府的决策成为大众共识。

  而今,全区26个乡镇已启动实施乡村规划,科学布局农村村落,把传统村落、农民新村、民族村落、生态扶贫搬迁安置点等有机结合起来,集中打造100个乡村旅游示范点。

  大山深处,依托生态,一个个鲜活的增收致富故事正在持续上演。

  然而,武隆的“绿”不仅仅停留在旅游上,还延伸进了企业中。

  “发展经济,绝不能以牺牲绿色为代价。”生态工业的原则和底线清晰明了。

  按照生态工业与生态环境协调发展的原则,武隆正依托园区和全域良好的生态优势,重点保护、点上开发,引进、拓展一批低耗能、高环保的重点工业项目,大力发展清洁能源、新型材料、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农副产品深加工、总部经济、页岩气等7大骨干产业,着力培育3大百亿级产业集群、10户十亿级龙头企业、80户规上工业企业、1000户中小工业企业,计划到2021年,工业总产值达到300亿元,增加值达70亿元。

  生态旅游和生态工业,两条腿同时迈步的节奏和谐有力。

  脱贫攻坚再发力

  深化脱贫攻坚工作“1+3+N”配套方案体系,深入实施“七大深化提升工程”,精准发力攻克坚中之坚

  前不久,区扶贫办向市扶贫办呈报了2个年度扶贫先进集体和3个扶贫先进个人,火炉镇筏子村驻村工作队就是其中之一。

  得知这一信息,瓦子屋基贫困户刘光淑连声叫好,“他们为我们做了那么多实事,确实该得先进。”

  自2015年开展脱贫攻坚行动以来,对口帮扶的脱贫攻坚队队员们扎根乡间,关注民情民心,不仅新修硬化村道路,翻山越岭新建饮水池,还千方百计用真心真情协调危旧房改造,不怕脏不怕累地整治人居环境,用行动切断穷根。

  筏子村,在驻村工作队的全力帮助协调下,终于实现了华丽转身。

  穷有百样、困有千种。相隔几十公里外的后坪苗族土家族乡也在期待着腾飞的那一天。

  后坪距武隆城区100余公里,地处武隆、彭水、丰都一区两县交界处。虽然地处世界自然遗产地中心,旅游资源丰富,但由于多年来严重滞后的交通条件和产业发展基础,后坪一直与贫为伴,成为了全市18个深度贫困乡镇之一。

  贫的不止后坪。全区还有黄莺、文复、沧沟3个区级重点贫困乡镇和16个区级重点贫困村。

  “摆脱贫困,为广大人民群众谋幸福,是我们党和国家推动发展的根本目的。全党全社会要再接再厉、扎实工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习近平总书记对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指示犹在耳旁。

  军令如山,刻不容缓。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还得集中火力、深度发力、持续用力,撸起袖子加油干。

  区委区政府多次召开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扩大)会,初步形成了全区深化脱贫攻坚工作“1+3+N”配套方案体系,决定从2017年到2020年,区级财政将每年向市级深度贫困乡镇安排项目资金1000万元以上,每年向区级重点贫困乡(镇)安排项目资金500万元以上,每年向区级重点贫困村安排项目资金100万元以上,做到不减存量、倾斜增量,深入实施“七大深化提升工程”,精准发力攻克坚中之坚。

  “扶贫先扶志。”习总书记强调,扶志就是扶思想、扶观念、扶信心,弊除“等、靠、要”的思想,帮助贫困群众树立起摆脱困境的斗志和勇气。

  如何才能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实现由“要我脱贫”向“我要脱贫”转变,以“精神扶贫”促进“精准脱贫”呢?

  武隆探索在全区开展了以“孝、贤、洁、序”为重点的公序良俗建设活动,引导广大群众更新思想观念,弘扬穷则思变、勤劳苦干的实干精神,养成勤俭节约、文明高尚的生活方式,触动群众求发展、思脱贫、想致富的神经。

  今年6月,火炉镇田坝村刘永江夫妻俩第一次登台领奖,捧回一块大大的“和美家庭”奖牌。刘永江说,“家里虽贫,但媳妇在家打扫得干干净净,回家温暖,在外挣钱也更有信心。”

  开展“好婆婆”“好媳妇”“和美家庭”“洁美宜居”评选、制定村规民约、张贴红黑榜……公序良俗一系列活动提高了群众素质、净化了社会风气、改变了生活陋习、美化了生活环境、培育了文明新风。

  火炉镇推进公序良俗建设的成效,只是全区26个乡镇的缩影。而今,昔日满地鸡粪的农家院坝干净了,抱怨吵闹的农村婆媳关系好转了,村民增收致富的信心更足了,田间地头里的笑声更多了。

  文旅联姻看变化

  创意文化项目不仅将留住更多游客的脚步,还将为实现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倍增效益

  久困于穷,冀以小康。这是一代代人不懈追求的梦想。

  武隆因旅游而逐渐崛起,但武隆人很清楚,传统的自然旅游资源观赏游留不住游客的脚步,没有文化的旅游就没有灵魂,没有生命力,必须围绕“休闲、度假、观光”定位,按照“文旅融合”思路,丰富和延伸旅游业态。

  2012年,武隆深入挖掘地脉、文脉、人脉,成功打造了以“川江号子”为主题、传承巴渝文化的“印象武隆”山水实景演出。而传唱了千年的川江号子,不仅唱出了山区农民在恶劣自然生态条件下的艰苦生活,更唱出了武隆人面对困苦生活不屈不挠的精神面貌,让游客品味到了武隆旅游的深厚内涵。

  刚结束的国庆黄金周,“印象武隆”场场爆满,不少游客甚至冒雨也要排队观演,接待观众2.7万人,门票收入360万元。

  相隔不远的石院天坑民俗村寨里,聚集了12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8项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7位国家级非物质文化传承人,展示土家族、苗族等少数民族特色文化,是活态化民俗博物馆、非遗传承人集结地、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基地。

  这些,都是武隆文化与旅游成功联姻的“产物”。

  而在武隆,文旅联姻的成功典范不胜枚举。国际山地户外运动公开赛、仙女山露营音乐节、仙女山风筝节等大型活动,已成为武隆的文化旅游品牌,不仅让游客来武隆看文化,还创造条件让游客“停下脚步”来品文化。

  今年夏天,大洞河乡的避暑游客数量再创新高,其中,新增的农耕体验园功不可没。

  该乡政府负责人介绍,体验园中,游客不仅能通过现场展示的传统农机具了解武隆的农耕文化,还能亲身体验当地的传统农事活动。

  文旅融合,从城市到乡村,这颗“种子”已在武隆生根发芽。

  区长卢红介绍,武隆还将推动文化旅游与科技、影视、体育等产业融合,培育发展文化旅游、影视网络、演艺娱乐、文化创意、体育赛事等延伸产业。

  如今,星际未来城、阳光童年、仙女山C-MART露营集市等又一批创意文化产业项目纷纷落户武隆,国际户外运动、儿童游乐、科普教育动漫、养老养生等一批新兴文化产业基地也将扎根武隆。

  创意文化项目不仅将留住更多游客的脚步,还将为实现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倍增效益。

  区文化委负责人透露,全区还将开展优质公共文化服务,努力加强非遗文化保护、大力招引文体产业落地、持之以恒加强文化市场监管,力争到“十三五”末,建成全市文化名区,全国特色文化区县和全市文化强区。

  “十个务必从严”促党建

  全区党员干部要携起手来、撸起袖子,进一步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自觉性、坚定性,持之以恒深化成效、措施、责任,切实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

  实践使我们越来越深刻地认识到,管党治党不仅关系党的前途命运,而且关系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

  今年,是区委提出的“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深化落实年”,即推进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和推进“十个务必从严”,包括思想政治教育务必从严;意识形态工作务必从严;党内政治生活务必从严;干部管理务必从严;作风建设务必从严;党内监督务必从严;执行纪律务必从严;反腐倡廉务必从严;基层建设务必从严;责任落实务必从严。

  工作开展得如何?9月26日至27日,全区各乡镇部门负责人100余人走进部分乡镇、村社、企业、学校,开展现场调研。

  “在党员中广泛开展了‘五个一活动’。”在平桥镇平桥社区,支部书记张春红毫无保留地介绍了从严治党带动社区服务的好做法好经验,“为了服务好群众,结合党建工作,社区开展了‘三进三问一公示一测评走访活动’。”

  党建到底开展得好不好,群众才有发言权。

  “要是没有社区党员,我完全无法生活了。”社区残疾人余少芝瘫痪在床无行动能力,无家人照顾,幸好社区党员志愿服务队几乎天天串门,为她料理家务,陪她聊天谈心,“每天最盼望的事,就是党员来我家。”

  在区公安局,严格选拔干部、加强干部管理的亮点举措引起了大家的高度重视。

  “今年按照《党章》规定和选举程序,17个机关支部开展首次选举工作,明确要求各单位作风品行兼优的‘一把手’任党支部书记,把党建工作作为第一责任,真正做到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

  “打铁还需自身硬。严格干部选拔,是从源头上为一个单位党的作风建设把脉导向。”现场会上,一位调研人员自言自语道。

  而这样的感悟还会增加。区委区政府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和推进“十个务必从严”的力度不减、决心不变。

  习近平总书记在7月26日举办的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理论研讨班开班式上深刻指出,“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武隆的全面从严治党也永远在路上。

  “全区党员干部要携起手来、撸起袖子,进一步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自觉性、坚定性,持之以恒深化成效、措施、责任,切实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区委书记何平说。

[打印]

[责任编辑: ]